青马工程 | “读原著、悟原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精选感想17

发布者:郑永皓

浏览次数:425

时间:2020-05-28

读《共产党宣言》有感

——机器人工程专业 宋雨辰

《共产党宣言》全文共四大板块,分别是

一、资产者和无产者

二、无产者和共产党人

三、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

四、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我对其中的第三点比较感兴趣,进行了深入研读。

马克思首先将共产主义分为了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三大类。而对于这些并不近相同的共产主义进行了评价。

对于第一种:反动的社会主义,又分为了三小类: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

首先,马克思用幽默讽刺的口吻批判了封建的社会主义的虚假。“为了激起同情,贵族们不得不装模作样,似乎他们已经不关心自身的利益,只是为了被剥削的工人阶级的利益才去写对资产阶级的控诉书。”

其次,对于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马克思肯定了其好的一面“这种社会主义非常透彻地分析了现代生产关系中的矛盾。它揭穿了经济学家的虚伪的粉饰。”然而,其复辟的目的却被马克思识破,将其排在了共产党的对立面。

最后,对于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从这个命名就可以对马克思的态度可见一斑了。“德国著作家的唯一工作......就是从他们的哲学观点出发去掌握法国的思想。这种掌握,就像掌握外国语一样,是通过翻译的。”马克思运用得体的比喻准确的抓住了德国的共产主义“邯郸学步”般的照抄法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既然是“翻译”过来的,必然会领悟有失偏颇。

而关于这一点的正向例子正是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实际在中国兴荣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创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论,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在于这种理论很适宜当时中国的国情。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在当时占据了中国80%以上的人口。毛泽东抓住了这一点国情,才能大力发展起中国有生力量,即“群众的力量”,最终,驱逐日本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而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主席根据中国国家实情,确立了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活应用。

其次,对于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马克思这样写道,“资产阶级中的一部分人想要消除社会的弊病,以便保障资产阶级社会的生存。”即这类“社会主义”是资产阶级利益的社会主义。他们的存在只是只有在它变成纯粹的演说辞令的时候,才获得自己的适当的表现。

最后,对于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马克思这样评价道,“诚然,这些体系的发明家看到了阶级的对立,以及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本身中的瓦解因素的作用。但是,他们看不到无产阶级方面的任何历史主动性,看不到它所特有的任何政治运动。”也就是说,这一部分人虽然认为他们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利益,但是却没有看到历史的规律,也就没有采取切实的行动,他们实际上在思想上自认为高于工人阶级而不自知。

读完这一章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马克思清晰的逻辑层级和深邃的思想。虽然他写这些内容的时候是一百多年前,现在看来,有些门类已经过时,不复存在。但是马克思条理清晰将不同种类的社会主义区分的边界十分明晰,这是非常优秀的。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