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 “读原著、悟原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精选感想 ②

发布者:魏海燕

浏览次数:175

时间:2020-05-13

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有感

——机器人工程专业 罗贻琦

职业是人一生奋斗的角色与方向,青年在规划自己的人生轨迹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1835年,马克思在自己的中学毕业论文中,给出了他的答案。时至今日,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这些文字,依然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每个人眼前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在他本人看来是伟大的,而且如果最深刻的信念,即内心深处的声音,认为这个目标是伟大的,那它实际上也是伟大的,因为神决不会使世人完全没有引导者;神轻声地但坚定地作启示。”

目标是所有人永恒的话题,于我们身处奋斗中的新青年而言,目标尤为珍贵。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一切目标,应当遵从自己的本心。清华大学校歌中这样唱道:“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实际上便是老一辈教育家对教育本心的真实追求:无论学术上造诣如何高,文学艺术上成就如何丰富,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向社会传递我们的先进思想,不论旁人如何看待,这才是先进教育者和新青年最根本的任务。今天的我们,物质生活日渐丰富,选择日趋纷繁,但我们应当坚信,未来的蓝图只能由我们自己绘就,每一次选择只能由我们自己做出。在每一个人生的分岔路口,接下来的路,必定是初心所向。如果这不是你满怀热情的职业,不是你认为伟大的选择,还请务必三思而后行。

“我们并不总是能够选择我们自认为适合的职业;我们在社会上的关系,还在我们有能力决定它们以前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确立了。”

诚如马克思所言,我们的选择,不可能一直是正确的。世界是瞬息万变的,没有人能准确预言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也就警示我们,审时度势,时刻注意修改自己的人生航向。古有清政府闭关锁国拒绝开放,落后世界惨遭列强凌辱;今有柯达死守胶卷产业不放,一手王牌被打成一手死牌,令人唏嘘。社会的风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未来对社会的贡献程度,因此,航向修正是时刻可能发生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所有人的选择都要迎合社会热点,有些事业绝不是一时热度所能成就的。慢工出细活依然是生活的必要组成,只是这慢工的方向,需要宏大的远见。

“如果我们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以为能够胜任经过较为仔细的考虑而选定的职业,那么这种错误将使我们受到惩罚。即使不受到外界的指责,我们也会感到比外界指责更为可怕的痛苦。”

自知之明,看似简单,实际践行中,真正做到者,如今也是越来越少。对我们来说,最容易的是认识自己,最难的同样是认识自己。我们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客观程度上永远比不上对他人的评价。我们往往害怕承认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从而很难分辨和接受他人的批评和建议。但对自己的错误认识,通常是惩罚的开端。想要在人生路上有所作为,对自己的认识必须客观到位,选择真正能够胜任的职位,做好自己应有的贡献,这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我们新青年正在逐渐成长,对社会与生活的思考正逐渐加深,但在道路的规划上,往往还是会陷入迷茫。重读百年前马克思的文字,感悟经典,为今所用,对我们新青年,正是必要而有效的举措。不过,我们思考的内容,不局限于职业,也包括对人生规划的考量,这也正是经典的力量所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