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 “读原著、悟原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精选感想 ①

发布者:魏海燕

浏览次数:205

时间:2020-05-12

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有感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霍勇

最近在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马克思的这篇关于职业的考虑给我带来了一点启发。

我进入大学选择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简单来说是专门研究如何制造芯片的。我怀着兴趣进入了这个行业,而且我现在正感受到获取这个专业的知识给我带来的乐趣。学习之时思考未来,自然提出几个问题,我走出学校之后要从事什么职业?为了它,在完成本科学习之后,我是不是要攻读硕士学位?我是不是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这里面不仅仅有职业选择的问题,也有根据职业方向选择个人发展道路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我未来人生有着重大影响,我结合《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进行了思考。

文中指出,选择职业首先考虑它是否使我受到鼓舞,然后考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那我要做些什么工作?从大方向上来说已经定下来了,这个工作应该是电子工程师。这在进入大学选择专业时我就已经想了个大概。当时我感兴趣的专业有微电子专业、自动化或机械制造、计算机专业,大概就都属于工程师。我并没有选择很热门的经济、管理,因为我实在觉得做出一个精妙的产品比这有趣得多;也没有选择偏向理论研究的数学、物理,或许是我对很抽象的概念太不敏感,自觉力不胜任,惧怕滑入马克思所说妄自菲薄的泥潭。

在考虑了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就选择一种使我们有尊严的职业;选择一种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选择一种能给我们提供广阔场所来为人类进行活动、接近共同目标(对于这个目标来说,一切职业只不过是手段)既完美境地的职业”。工程师是运用科学理论进行设计制造的职业,它可以极大推动生产创造,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显然工程师这份职业满足这些要求。

解决了我要从事的工作之后,还有同等重要的问题:为了从事这项工作,我是否要更深入的学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马克思的文章没有也不会考虑这个问题,但是里面的一些观点也可以作为这个问题的参考,就此我再思考了一番。

我是否攻读硕士学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清晰的,需要。这是由我自己选择的细分方向和这个工作本身的特点决定的。我感受到在微电子专业的细分方向,即芯片制造和芯片设计之中,我对芯片设计有更大的兴趣。而从事芯片设计的工作对于专业知识技能的要求很高,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的人才能对芯片设计做出有价值的贡献。所以我需要在完成本科之后攻读硕士学位,这是因为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进行芯片设计的科研实践,才能培养出应具备的能力。

攻读硕士之后我大概能掌握工程师应具备的能力,更艰难的选择是我是否有必要攻读博士学位。现在思考这个问题可能有点早。攻读博士是在一个更细分领域进行尖端研究,其难度和艰苦程度高出一个等级。首先我能不能在四年以及更长的时间里对科研充满热情?具体点就是:长时间对着同一个课题,如果不断失败,还能不能充满热情地继续尝试?只凭坚持、毅力大概是不能做到的,必须是我真的受到了鼓舞,有内心的渴望一定要把问题研究出来才能长时间保持如此高涨的热情。然后还有我能不能胜任,能不能完成科研的突破?这个问题无法回答,应该只有不断尝试才能知道。最后,如果攻读博士深入学习,我日后能够做的贡献是不是更多?答案大概率是肯定的。文章中的一些观点能够作为我日后是否攻读博士学位的参考,这些需要思考的问题我现在还没有答案,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慢慢寻找。

《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确实给我正在思考的问题提供了一些指导。恰巧我一个朋友也在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我将此文推荐给他,希望能给他一些帮助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