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 | 人类计时与纪时,听听杜院士这样为你解读

发布者:张楚琼

浏览次数:411

时间:2019-12-10

12月1日下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创所所长、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创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杜如虚教授,与同学们相约广州国际校区,开启SYS名师公开课第七讲,带领大家登上“时光机”,一同探索人类计时技术与厘定历法的发展历程。

财务处副处长、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淦元老师主持公开课

杜教授从问天、秤水、数声、炼石与飞越五个篇章为同学们多维度讲述了古今中外对于时间的探究历程,并通过详实的案例、严密的逻辑生动展现了人类计时与纪时背后的精彩典故和有趣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斗转星移的奇幻世界,探索“星月同辉”的奥妙。

杜如虚老师授课

Part 1 问天

杜教授结合天文地理,带领同学们穿越到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巴比伦……他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日晷、特殊天文仪器麦开特(Merkhet)的工作原理及故事。

通过凯撒大帝开创罗马帝国经历引入儒略历的算法,杜教授从宗教、复活节、日心说与地心说等角度别开生面地为同学讲述春分、月圆、礼拜、年月日等,从古文明中追溯计时的起源。

年的测量

Part 2 秤水

“中国一直采用农历,孙中山先生建立中华民国,进行了历法改革……”杜教授引领大家回到了中国大地,从周公旦的水漏到汉朝时的莲花漏,再到北魏、民国……朴实的语言引人入胜,为同学们揭开古人的计时奥秘。

中国历法——斗转星移

Part 3 数声

“人类花了400年的时间来数声音”,杜教授引用“0”说明计数的重要性,讲述时间的计数方法。

从数学家阿基米德的《数沙》到敲钟数声,到后人类文明的计时技术不断发展,人们对时间的探索推动了技术的革新和文明的进步。

傅科摆,建于1855年(巴黎世界博览会),证明地球自转

Part 4 炼石

时间来到近代,杜教授讲述了现代计时技术中的四块石头(铜、石英、硅、铯)、居里夫人的故事、GPS时钟等有趣内容,引得全场笑声不断。

在对时间、先贤、重大发现与技术的敬仰中,也让同学们渐渐明白:精彩未来仍在继续,正等着我们积极探索和创造。

 1957年苏联人造卫星Sputnik 1发射成功

Part 5 飞越

杜教授通过对时间和空间的感知视角,带领同学们认识现当代被重新定义的时间。昙花一现、朝生暮死、心跳频率、蚊子振翅,从这些贴近生活的小例子引到普朗克常数、万有引力常数、光速等科学发现。

通过最大时间和最小时间的对比,杜教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时间的精度与广度,也令大家对科学的求真、未知的探索有了更深的思考。


提问环节,杜教授还就光与时间的关系、相对时间是否存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场互动

最后,杜教授勉励同学们多多阅读,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中汲取养分,不断涵养文化底蕴。同时事必躬亲,积极开阔视野,促进自我的全面发展,着眼未来不断完善自我,探索新技术,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信息来源/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  编辑/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 )

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