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书会首次走进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者:梁文浩

浏览次数:438

时间:2019-10-17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激励大学生向历苦弥坚的老一辈革命先烈们学习,在成长中磨砺自我,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结合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10月13日,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在广州国际校区峻德书院图书室举行题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肝胆两昆仑:刘琴西、刘尔崧兄弟的红色传奇》读书会。

华园求真书会首次走进广州国际校区,反响热烈。读书会活动邀请了该书作家谢友义分享其创作历程;学校老领导、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教授亲自到场分享读书感悟和治学人生;施雪佳等同学朗读书中片段以及分享个人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旭辉副教授对同学们的感言进行精彩点评;最后图书馆负责人以诗为结,与同学们共勉前行。广州国际校区徐雪妙教授、广州国际校区团总支负责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作分享

谢友义形容此次来到华工的心情是“沉重”“兴奋”。他说,华南理工大学的历史很荣光。华工重要办学源头之一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成立于1918年,世称“红色甲工”,而《肝胆两昆仑》的主角之一刘尔崧正是“红色甲工”1918年的首批学生。他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历程,作品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党员之一的中国工运领袖、广东紫金人刘尔崧及其同胞兄长——广东早期农民运动先锋刘琴西兄弟俩“一门双烈”革命生涯为主线,抒写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入死,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最后谢友义以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精神勉励同学们有勇气、信心和毅力战胜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动现场

刘焕彬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读后感。刘焕彬教授将华工的“红色基因”——“红色甲工”娓娓道来。他指出,学校的历史血脉里流淌着追求民族振兴和兴学强国的“红色基因”。学校重要办学源头之一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不仅承载着实业救国的梦想,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探路者之一,更成长出一批革命志士和民族精英。刘教授与同学们一起畅谈家国情怀,分享治学人生,勉励同学们拥抱新时代,莫负好时年,树立责任人生、奋斗人生、奉献人生的目标,努力创造丰富多彩的人生价值。

学生代表施雪佳、郭诗妍、茹珂叶、刘海上台朗读了书中令他们印象深刻的片段,李旭辉副教授为每位学生进行了精彩点评。无论是刘尔崧烈士慷慨就义时的真实描写,还是刘琴西家属叶四娘的理性坚守,都让我们仿佛置身那段烽火岁月,为烈士心中坚定的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而这种精神就像滚烫炽热的木棉花红般生生不息,在华夏大地持续绽放。

  现场互动

现场同学也被这样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纷纷发言,热情分享了自己对《肝胆两昆仑》作品、对爱国情怀、对青年如何抒写奋斗人生的感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之将来,民族之命运,须由青年们发奋举力。

图书馆负责以诗为结,尽诉夜读《肝胆两昆仑》的感动,与同学共勉,不负山河,壮志前行。“肝胆换昆仑,英贤浩气存。山河当不负,壮志满乾坤。”(图文/图书馆 编辑/赵春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