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度广东省量子科学战略专项指南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618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量子科学战略专项“首席科学家+板块委托制”组织实施方案》(粤科基字〔2022266号)要求,为做好广东省2023年度量子科学战略专项指南建议遴选编制工作,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现公开征集项目申报指南建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量子科学战略专项的实施内容,应面向量子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量子科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科学问题,充分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在量子基础科学、量子信息科学以及其他涉及量子高技术应用等领域现有的骨干力量,围绕量子物态与新量子效应、关键核心设备、量子计算、原子分子光学量子物性与技术、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传感、功能量子芯片与技术等方面进行凝练。指南建议内容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科学性。建议提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的科学问题,重点聚焦于基础研究特点,以精准的内容和独具特色的创新性为特征。

(二)规范性。在指南中应使用规范的专业术语,文字表述应简明扼要、高度凝练。每条指南建议只涉及一个研究方向或领域,以确保研究方向的准确性和专业性。

(三)包容性。研究方向应具有一定的包容性,避免出现明显的限制性要素,同时要确保其他相关团队正在开展相关研究,以保证一定的竞争性。

(四)安全性。需要高度关注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科技安全风险,并遵循科研伦理准则。

二、征集要求

(一)指南建议推荐单位应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应拥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具备承担项目核心研发或组织任务的条件。推荐单位应积极推荐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提出的建议。

(二)指南建议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具有领导和组织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指南建议内容应采用中文,部分专业术语可使用英文。

(四)本次指南的征集采取限项推荐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个推荐单位在同一领域内报送的建议不超过5项。

三、指南征集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向的老师填写《指南建议征集表》,于329日前发送至学校科研院高新科邮箱adgxk@scut.edu.cn,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学校汇总后统一报送

   

联系人:刘燕,谭锦才

电话:87110625

 

附件:指南建议征集表.docx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