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风采|朱斌:乡村靓了农民笑了,托起孔美村“幸福梦”

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44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活跃在乡间,架起农民与科技的“金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脚丈量大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只为农业科技真正落地;

  他们,便是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朱斌——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全面部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建设美丽中国重要内容。

  自2016年来,华南理工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孔美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孔美村的人居环境取得显著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步入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村内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这里旅游业与特色农产品开发并重,入眼景象一派祥和,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你不会想到,孔美村曾是一个贫困落后、村民外出都不愿提及的“涉毒村”,发生这巨大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华南理工大学朱斌团队的精准扶贫脱贫帮扶工作,打造“美丽孔美”“文化孔美”“旅游孔美”,通过旅游兴村,托起孔美村“幸福梦”。

  作为建设孔美村美丽乡村队伍中的一员猛将,朱斌多次深入孔美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孔美村村委对当地实际情况的介绍,并进行实地勘探。

    孔美村当地有传统祠堂建筑20座,其中清溪祖祠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清溪祖祠两侧有风水塘,分别为宫前池和后埔池,其中后埔池为封闭型水体,自净能力差,池内的淤泥、垃圾也成为了困扰周边村民的一大难题。

  结合孔美村实际情况,朱斌提出,采用控制污染源,清淤、净水、活水相结合的方式修复后埔池,可以进一步有效改善孔美村人居环境。

   不怕慢,只怕站。方案确定后,朱斌立即与村委分工合作,华南理工大学提供设备、材料及安装工程实施,村委组织污染源清理、池塘底泥清理、设备基础等土建工程,共同推动项目实施。历经一个多月的施工和调试,后埔池产生了大变样,不仅改善了水质,还恢复了生态和景观功能,真正成为村民休憩场所,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后埔池的蜕变,是朱斌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精神的例证,为孔美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乡村封闭型景观水体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案例。

 (转自南方农村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