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通路环绕声和虚拟听觉技术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974

华南理工大学声学研究所是国内最早(1958年)开展空间声重放的研究单位。研究领域包括心理声学、电声学、声信号处理、室内声学、音乐声学等,特别侧重于双耳听觉与心理声学、声场空间信息重放方面的基础研究。

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末,系统地开展了立体声、环绕声及其重放声场方面的研究工作。从 2000 年代开始,对空间听觉与虚拟听觉重放进行了系统的基础研究工作。目前已设计和建立了头相关传输函数(HRTF)的快速测量系统。2005年建立了首个中国人受试者的头相关传输函数(HRTF)数据库,2009年和2010年分别建立了KEMAR人工头的近场和超高空间分辨率的HRTF数据库,2010年完成了虚拟听觉环境实时绘制系统的研究工作,2015年已建立了中国人受试者样本的近场HRTF数据库(国际上第一个真人受试者的近场HRTF数据库)。成果“空间听觉与虚拟听觉重放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与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如华为、国光电器公司、TCL等)合作开展虚拟听觉与多通路环绕声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已实现产品产业化生产。


快速HRTF测量系统

多通路环绕声重放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