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ROSE项目学子荣获互联网+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2018

10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举行。ROSE广州2020届学生温皓飏,宋紫滢,黄磊,石雅萱与樊彦麟代表罗格斯大学,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毛爱华教授团队的带领下,研发的分级诊疗的癌症远程智慧医疗系统项目在大赛中从5531个国际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据悉,在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师资的引导以及同学们踊跃的参与中,罗格斯大学学生已连续两年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且都获得了卓越的成绩。

 

团队获奖感言:

毛爱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

华工-美国罗格斯大学合作办学更创高峰: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ROSE项目的大一本科生,他们在华工借读期间,学校对其开放相关的校园资源,并使他们能深入学校的优质科研平台,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我很高兴能为5ROSE项目的本科生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技术支持以及专业辅导,我也很高兴我们的团队通过创新驱动创业,一路披荆斩棘,不断提升自我,最终从本次大赛参赛的5531个国际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总决赛金奖。


Q:你们是以大一新生的身份来参加这个比赛,但你们的项目主题却十分深奥。请问当时是有什么因素引领你们研究及发展这个主题的呢?

温皓飏(罗格斯大学文理学院,担任团队CEO

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因素带领我们研究和发展:第一个因素是华南理工大学毛教授和蔡教授的鼓励以及专业的指导,在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指导下,我们在研究探索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新的东西以及积攒了不少经验。这些宝贵的财富促使我们有信心有兴趣对这个主题展开研究。

另外一个因素是我和团队成员们对这次比赛的重视以及对项目的期待。作为项目负责人,能和我的同学们组成团队代表罗格斯大学参加这次比赛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毕竟是国际赛事,而且能够在此过程中收获许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能在各方面得到充分的锻炼。所以在备战过程中我们也坚持不懈,开拓创新,披荆斩棘,认真做好每一处细节。而且我们的产品非常的新颖,同时也十分迎合当下的环境背景,能够为国民健康医疗事业献出一份力量。

 

Q:作为美国罗格斯大学ROSE项目的学生,是什么推动了你来参加这场中国的世界性国家级比赛呢?

宋紫滢(罗格斯大学文理学院,担任团队CTO

去年我作为大一新生进入ROSE项目时,我们的中国合作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正好负责承办第六届的互联网+”决赛,那时亲眼看到各校来参赛的学长学姐自信又从容,所以很向往自己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快到学年结束时,我很有幸得到毛教授的认可。毛教授是我去年的计算机课老师,在学业上给予了我至关重要的帮助和引导。听到自己也可以参加比赛,我一边惊喜一边又质疑自己的能力,但在毛教授的鼓励下,还是决定全力以赴。另一方面,我认为像互联网+这种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大赛,既呼应着国家和时代的号召,又有益于社会,作为大学生,我理应做出响应,锻炼自己的能力,把握住一切机会,来更好的发展自我,不辜负罗格斯和华工的培养,也以便于以后服务社会。

 

Q在大赛的准备中,你和你的团队有经历过什么困难?你们是怎么解决的?

樊彦麟(罗格斯大学文理学院,担任团队HRO

在商业计划书和PPT的制作与修改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系列专业技术和商业方面相关的难点。尤其是AI核心技术和产品商业化场景的那两大模块,需要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查找相关资料。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地与同三位华工师兄师姐们和指导老师们研究探讨,并且对我们的商业计划书和PPT进行反复的修改和完善。在进入冲击金奖的关键时期,即便是在美国同学比较忙碌的时候,我们依然克服两国时差和个人日常安排的困难,不断地在线上的进行比赛路演彩排和其他备战工作。最终,在各位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成功地拿下金奖。

 

Q在得知获得了这个具有价值的金奖,你想感谢谁?

黄磊(罗格斯大学环境科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担任团队CQO

很感谢华南理工的教授们给予我们ROSE项目学生的肯定与支持,能让我有这一次机会加入这场重量级的比赛。并和队员们一起分工合作完成许多课题,最终呈现一个令人满意的成果。这次的比赛对于我更是一个难忘的体验,让我对学术研究的热心更甚,并且认识到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同龄人。最需要感谢的是一直每一步都耐心指导我们团队的教授们,还有队员们的认真专注,让我受益匪浅。当然,最棒的还是ROSE 项目,让我有机会认识到这么优秀的教授,并且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同学,ROSE项目的一年是我最珍贵的大一记忆。

 

Q:在这次大赛结束过后,你有什么想对ROSE项目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石雅萱(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担任团队CFO

    代表罗格斯大学参加完这次与华工本校学生一起合作的国际大赛一个宝贵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备赛过程中,有专业的教授指导,使得我们的知识体系,对比赛的熟悉程度,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以及对关键信息的抓取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希望在今年ROSE的同学们可以多抓住这样的重大比赛机会。那么抓取机会的渠道也有很多,比如公众号,网站等等。但我认为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多去认识优秀的师兄师姐,化被动为主动,大一就跟着学长学姐参加项目,这是宝贵的历练学习的机会,这样我们未来参加其他比赛也会显得更得心应手。大一机会还是很多的,重要的是自己要去争取。希望学弟学妹们多把握住机会,多去尝试新事物去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中国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邮编510641

交流科:020-87110948  出访科:020-87110595

项目科:020-87114545  综合科:020-87114186

引智科:020-87113180  港澳台办:020-87114948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