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9年本科生暑期海外访学:中澳班学生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         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2018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生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7月13日至7月27日,学校组织50名中澳班学生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访学交流活动。该活动是中澳班第二届成建制出国访学,为同学们二年后的国外留学提供初步体验。

      访学期间,西澳大学为中澳班学生精心安排了各类课程和活动,包括学习英语语言与文化课程、学习批判性创新思维课程、开展工程学术讲座、参与实践工程坊、参观科研实验室、参观企业以及体验澳洲特色文化等等。

      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西澳大学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讨论中,深入思考,勇于表达。如英语语言与文化课程,老师让同学们设想自己被困于澳洲内陆沙漠中,怎么跟随原住民朋友一同用他们的方式在内陆中生存并走出困境;批判性创新思维课程,老师让同学们分组讨论创新的定义并上台讲解,开展棉花糖塔挑战(利用意大利面、胶布等来搭建高塔,并在高塔顶端放上棉花糖,塔的高度最高的一组获胜)。西澳大学老师们沉浸式的授课方式与寓学于乐的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喜爱和欢迎,积极主动参与课堂互动和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在实践工程坊中,同学们先后参与了三个西澳大学学生社团的工程坊(EEEWA学生社团电路组装实验和竞赛、机器人学生社团的智能车比赛以及EWB学生社团的“浮层”和“桥梁”搭建实验),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团队协作,积极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实验方案,从容解决所碰到的问题,完成实验,得到社团负责人的好评。实践工程坊的开展提升了同学们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企业实地参观中,西澳大学特地为同学们安排了塔玛拉公园废物处理中心和地下水补给中心参观之旅。废物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可回收资源等方面专业知识。当前我国正实施垃圾分类的起步阶段,同学们对垃圾分类、可回收资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对可回收资源的二手商店体验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习之旅,也是文化之旅。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西澳大学还安排同学们参观当地著名景点,体验当地原汁原味的澳洲原住民文化与习俗、生活习惯与传统工具使用,了解澳大利亚的历史。

      为期15天的访学活动,使同学们对西澳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进一步提升,国际视野更加开阔,真正做到“访”与“学”结合。同学们圆满完成课程任务,收获西澳大学访学结业证书。

      近年来,学校实施《华南理工大学一流本科行动计划(2018—2030)》,通过学生海外访学项目、交换生项目、联合培养学位项目、海外名师讲授学分课程、联合工作坊、中美班、中澳班等多种方式,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积极为学生开拓国际化培养渠道,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国际化培养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努力形成具有华工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图/文 教务处)


背景资料:
      西澳大学建于1911年,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西澳大学在最新公布的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名列第81位,在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跃居第86位,在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列第91位,并被评定为全球超五星级大学,是“世界百强大学”和“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成员之一,多个专业在2018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上名列前茅。
       2017年1月9日,华南理工大学—西澳大学中澳学院成立,是两校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双方协商确定的软件、环境、电气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内,重点开展成建制学位项目,并为两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和博士)和教师提供各个层面的教学和科研交流项目。2017年5月19日,华南理工大学与西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中国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邮编510641

交流科:020-87110948  出访科:020-87110595

项目科:020-87114545  综合科:020-87114186

引智科:020-87113180  港澳台办:020-87114948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