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市外办主任刘保春莅临基地开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10

61日上午,受基地主任安然教授的邀请,原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刘保春莅临基地分享广州友好城市的发展历程,广州对外交往的故事,基地全体师生均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对刘主任受邀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基地学生逐一简要地向刘主任介绍了自身研究方向和兴趣点。在做了相关了解之后,刘保春主任最先从研究层面向大家强调了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提出要同时关注事物的正反两方面。接着从历史渊源讲述广州对外交流活动,例如历史上最早出去的一批人,其出国原因、对两地社会的影响和贡献;还有外国人客居广州,也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说到此时,刘主任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参观地点,方便更好地了解广州对外交往的历史,例如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华侨博物馆等。安然教授也提醒同学们做研究不要拘泥,要尽力扩大知识面,积淀文化底蕴。

座谈会过程中,大家也踊跃地发言、提问,相互探讨,感情真挚,气氛热烈。如一位研究方向在于广州友城的同学问到,友好城市从一开始向国外学习,到逐渐输出的过程情况。刘主任从最早的友好城市缔结因素开始分析,点出友好城市作为地方层面的外交,有着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的性质,并使用了精彩生动的比喻,让大家对整体的情况有了大致的把握,也对友好城市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座谈会现场,与会全体人员都表示收获满满。最后,基地师生用掌声对刘主任的到来与精彩讲述再次表示了感谢。

图:刘主任与基地师生合影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