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教授受邀赴基地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15 浏览次数: 116

1112日,李平教授受基地邀请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开展一场题为《双重性逻辑:阴阳平衡研究最新进展》的讲座。李平教授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李达三首席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本次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和广东省公共外交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联合举办。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基地主任安然教授主持,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基地成员向李教授提问
李平教授讲述阴阳平衡思维
李平教授领取聘书
李平教授与基地成员合照



图:李平教授讲座及与基地成员合影





首先,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对李平教授受邀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李平教授的学术背景与研究成果。本次讲座李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展开:一是阐释如何借助与西方逻辑体系的对比来详尽阐释东方本土的“阴阳平衡”认知模式;二是指出如何运用“阴阳平衡”认知模式解决管理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首先,李平教授在讲座中详细论述了本土研究及实践须从源头开启,这个源头即是要建立中国乃至东方自身的哲学体系,与西方哲学体系进行充分对话。随后,李平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提出的以「道」为本体论,「阴阳」为认识论及「悟」为方法论的中国本土理论体系。 李教授在讲座中着重指出阴阳应用三大机制,即非对称平衡机制,转化平衡机制和非线性平衡机制。西方基于认知哲学将矛盾绝对分离,而东方将矛盾相对融合则是智慧哲学。李平教授基于“阴阳”认识论,倡导把中国传统思想应用在现代管理领域;以量子力学等自然科学为依据,佐证了中国古代阴阳思想不是迷信,而是基于科学系统的思维方式,且能够用于现代管理研究中。相较于西方文献中的常用逻辑而言,“阴阳平衡” 认知模式也更适合于悖论管理:学会接受矛盾、容忍矛盾,这种东方智慧也有助于我们将悖论从消极问题,重新定义为积极解决方案,以此帮助企业及组织提高管理效率,面对现代社会的竞争与发展问题。

李教授从整体的、动态的、对立统一的阴阳思维视角,通过生动而丰富的案例对一些西方企业管理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思考与解读。他指出,阴阳平衡思维虽植根于东方本土的文化传统,却对全球都有着重大的启示意义。

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李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讨论,并就安然教授所提到的中庸和阴阳的共性和区别为切口做了进一步探讨。讲座内容丰富而详实,特别是贯穿始终的前沿内容以及案例思想,极具创见性和实用性,到场的师生们表示收获颇丰。



随后,李平教授莅临研究基地与基地师生就跨文化领导力等研究主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分享,并现场接受了基地研究员的聘书。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