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安然教授率团队参加中国国际传播创新高端论坛
暨第四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162

20211015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深圳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协办的“城市、地区与国际传播”——中国国际传播创新高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会议在深圳顺利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雷蔚真教授主持,基地主任安然受邀做主旨演讲,基地团队成员朱卉、李玉然随同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学术讨论与碰撞,围绕如何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更为真实、立体、发展中的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学者在国际传播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如何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议题中发挥中国力量和中国作用等问题开展讨论,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贡献。会议邀请中国国际传播领域的诸多优秀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城市、地区与国际传播”这一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开展交流与讨论,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外办等政府事业单位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同时会议得到深圳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与会的部分嘉宾学者获聘深圳报业集团智库专家。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对外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致辞。

图:参会嘉宾合影

基地主任安然教授作为第一个发言嘉宾,在主题演讲环节做了 “对外讲述中国概念的困惑与反思”的主题发言。在汇报中,安教授以自身论文投稿经历出发,以讲述中国概念“阴阳”为例,展示讲述过程中关于观点碰撞的展示、困惑及反思三个方面的一些问题、困惑及解决方式。安教授提出,国际传播学者的“故事”,除了有一般故事的情节和高潮,它还需要有理性思考,应该透过“故事”的讲述,彰显一个“中国概念”——值得注意的是,谈中国经验不仅要给中国听众听,还要兼顾世界听众。所以,第一,我们要走出自己的思维方式,学会以国际规范的学术思维方式展示中国经验,树立由内到外的全球格局、全球视野,构建参与全球学术话语的勇气和自信;第二,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掌握西方学术思想,关注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具体贡献,在此基础上,再去思考、反思。

图:安然教授在会议发言

如何讲好“中国概念”?安然认为,作为概念的情境设定,首先要明确,中国情境就是一个大情境,透过中国情境阐释背后的理论和原则,这个是共通的。如果想从中国独特的思维角度提出中国独特的概念和理论,为世界文献做出中国贡献,身为学者更需要坚忍不拔,不怕失败、不怕打击,有足够的耐心和自信心去支撑我们的信念。安然教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学者们给与了高度赞赏与肯定。

下午,会议分别举办了“城市发展、公共议程与中国故事”和“大湾区发展与国际传播”两场圆桌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诸多知名学者与教授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与报告,针对中国国际传播领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  

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对于中国国际传播而言,具有重要的作用和非凡影响。与会嘉宾及学者在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中,充分讨论了中国全球传播和公共外交学科发展与研究的相关议题,为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实践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与建议。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