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教授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调研团队赴亚洲地区孔子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1-06 浏览次数: 492

    为深度了解亚洲地区孔子学院发展现状及转型方向及华裔新生代发展现状,进一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2019年12月15日至12月2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首席专家安然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项目负责人蒲清老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博士研究生于方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徐光毅、张燕芳,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群赴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进行调研。

    12月16日至18日期间,调研团队对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进行了调研。该孔子学院是我国在约旦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同时也是沈阳师范大学负责建设的第二所孔子学院,是国内院校与营利性机构TAG集团合办的孔子学院。安曼TAG孔子学院对安然教授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安然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计划等,随后调研团队成员对安曼TAG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amoun、中方院长杨松芳、教务人员Randa4位公派汉语教师1位汉语教师志愿者进行了深度访谈。杨院长与安然教授就孔子学院市场化运作、质量认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就中方院长自我定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就跨文化适应、职业发展等问题与调研团队进行了讨论。

调研团队与安曼TAG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合影


安然教授与外方院长Mamoun合影

安然教授与中方院长杨松芳合影


调研团队与公派教师合影



    12月19日至23日期间,研究团队对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和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访问。

    12月19日下午安然教率领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拜访了程学源大使,了解了中国为斯里兰卡的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现今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发展状况。另外与在斯里兰卡的7位华裔新生代就其对中国的认知和华人身分的认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团队与程学源大使合影


调研团队与华人华侨合影



    12月19至23日期间安然教率领调研团队拜访了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该孔子学院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红河学院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共同建设。斯里兰卡是佛教的国度,科大孔院与斯里兰卡佛教部合作,专门为斯里兰卡僧人开设了中文课程,旨在为僧人学员们学习中文提供便利,并希望能够以此促进中斯两国佛教文化的交流。孔子学院积极从职业教育入手,创新教学形式,拓展汉语+职业功能,做好汉语及中国文化推广工作,不断增强中斯两国民间交流,巩固中斯两国友谊。调研团队成员对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薇、外方院长魏玛,2位中方教师,2位志愿者进行了访谈,围绕跨文化适应、职业发展、志愿者自我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院长黄薇讲述了自己在2019年4月份斯里兰卡爆炸案期间对孔子学院的坚守与努力,而志愿者也讲述了自己与孔子学院的故事。

调研团队与中方教师、志愿者合影


安然教授与中方院长黄薇合影


安然教授与中方院长魏玛合影


    调研团队于12月25日至26日期间对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进行了访问。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是在诗琳通公主的亲自倡导下,由中泰两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与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建立,两次被国家汉办评为先进孔子学院,并被授予全球示范性孔子学院称号。朱大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推介工作,致力于科研工作和中泰文化交流,设置了泰国王宫官员汉语培训班、移民局官员培训班等课程。除汉语教学以外,朱大孔子学院积极开展留学中国咨询服务,认真做好孔子学院奖学金推荐工作,每年推荐20多名泰国学生去中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和短期进修。此外,自2009年开始,朱大孔院每年都与北京大学合作,举办北京大学赴泰招生宣讲会招收留学生,选拔成绩优异的泰国高中毕业生为其提供奖学金到北京大学留学深造。

    12月25日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朱拉隆功大学诗琳通图书馆,据介绍该图书馆为在朱大学习中文的学生提供了巨大帮助。随后调研团队与中方院长缪蓉、2位公派教师、3位本土教师进行了深入访谈。

调研团队与中方院长缪蓉合影


调研团队与公派教师合影


    12月26日上午调研团队与5位华裔新生代进行了访谈,对在泰国的华人生活现状以及身份认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团队与华裔新生代合影



    12月26日下午调研团队拜访了中国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与王会昌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代表处的主要职能,与汉办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并与另外5位志愿者就跨文化适应、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调研团队与王会昌处长合影


调研团队与志愿者合影



    此次调研为了解亚洲孔子学院的发展特色,明确项目研究重点,以及深化研究思路以及了解华人华侨对中国的认知情况提供了重要一手数据。同时,调研团队的研究思路和视角也为受访者在孔子学院的工作提供了新启发。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