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教授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赴美洲地区孔子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次数: 415

为深度了解美洲地区孔子学院发展现状及转型方向进一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819日至83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首席专家安然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李靖、博士生徐光毅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学大孔子学院进行调研。

820日至22日期间,研究团队对此次行程的第一站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调研。该孔子学院由秘鲁天主教大学和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创建,是秘鲁最早成立的孔子学院并于2018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秘鲁天主教大学对安然教授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安然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随后团队成员分别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邓如朋(Ruben Tang中方院长黄皓、2位公派汉语教师3汉语教师志愿者进行了深度访谈。院长与安然教授就孔子学院市场化运作、质量认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黄院长随后就中方合作、中方院长自我定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就跨文化适应、职业发展等问题与研究团队进行了讨论。


调研团队与邓如朋院长、黄皓院长合影 


调研团队与志愿者合影



82326日期间,研究团队对第二站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进行了调研。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为江苏师范大学课题项目组成员余学钧担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2015年被评为“全球优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因地制宜,遵循大学发展宗旨,尽可能将孔子学院融入大学各项活动中,并从中彰显孔子学院价值。一方面在达德学院六个校区开展汉语教学,以汉语教学带动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利用迈阿密国际书展、电影节等平台,进行高端文化推广,打造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的文化高地。同时还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活动,以实现孔子学院的全方位本土化发展。此外,研究团队还对达德学院孔子学院1为公派汉语教师和2语教师志愿者进行了访谈,围绕跨文化适应、职业发展、志愿者自我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团队与余学钧院长、杨通银院长合影


    研究团队于827日至829期间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调研。课题项目组成员刘乐宁教授担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作为研究型孔子学院,主要开展与中国学相关的学术研究、学术会议、师生交流等活动,为中国学进入美国主流学术界搭建桥梁。刘院长认为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孔子学院进行特色化思考和经营,外方办学单位需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主体作用。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作为美国常春藤大学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严格遵循当地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是其良好运作的关键,这也是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的重要体现。期间,我们参加并观摩了青年汉语教师培训研讨会。这个环节通过助教试讲、教师评论、纠偏讨论等步骤探讨如何实现汉语教学美国本土化,培养适合美国学生的汉语教师,为青年老师的快速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还参观了哥大东亚图书馆,据刘院长介绍该图书馆是在西方国家收藏东方文献最丰富的图书馆之一,两批重要书籍由中国人捐赠。一批是当年李鸿章访美时代表清廷赠送,一批是宋子文身后捐赠。东亚图书馆拥有各样的中文书籍、流行小说、古典文学,甚至一些县志和家谱都可以找到,是世界东亚研究的宝库。

安然教授与刘乐宁院长合影


调研团队观摩青年汉语教师培训研讨会

    此次调研为了解美洲孔子学院的发展特色,明确项目研究重点,以及深化研究思路提供了重要一手数据。同时,调研团队的研究思路和视角也为受访者在孔子学院的工作提供了新启发。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