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孔子学院研究小型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25 浏览次数: 680

    2018年12月18日,“2018孔子学院研究小型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海内外学术界对孔子学院发展的研讨、深化孔子学院研究成果交流和探讨。应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安然教授之邀,三个专注于孔子学院研究的团队: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团队、中央民族大学吴应辉教授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团队相聚广州,切磋交流。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发展规划处王甬处长、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李金俊处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刘乐宁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陈国明教授、北京大学关世杰教授,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共37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参会嘉宾合影

华南理工副校长吴业春致开幕词   


       孔子学院总部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甬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出席开幕式             

                                                     


华南理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庆年主持开幕式


    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甬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庆年主持。吴业春副校长首先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接着回顾了华南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和研究历程,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推动孔子学院研究更加全面深入,更好实现强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王甬处长致辞时表示,宁继鸣教授、吴应辉教授、安然教授及各自团队,是当前孔子学院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孔子学院的研究需要彼此之间加强沟通,适当分工,深度合作,整体推进。希望此次会议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实现孔子学院研究的会议机制化、研究协作化和功能智库化。

    开幕式后,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团队、中央民族大学吴应辉教授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团队依次对各自的孔子学院研究情况进行报告和交流。

    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团队分别从文化社会学、国家治理、全球公共产品、品牌塑造几种角度对孔子学院的研究进行了阐释。宁继鸣教授首先对团队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做了总体介绍。认为孔子学院的研究要注重问题导向,在问题导向和专业方向尝试去找平衡,进行深入的广泛的多角度的研究。宁继鸣教授还指出孔子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尝试和实践,也是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重大、最广泛、最基础的一种尝试,所以需要学界去理解、挖掘、分析,进行更广泛的研究。马晓乐以文化社会学的视角分析孔子学院,认为孔子学院应通过文化生产,使文化资源转向文化资本,实现孔子学院的“资源”向“资本”的转化。王彦伟把孔子学院与治理机制结合起来,提出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孔子学院应设计推行孔子学院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设计推行孔子学院的公公合作模式、系统内部建立项目导向型组织。王海兰从全球公共产品视角研究孔子学院,提出孔子学院全球公共产品属性的学术、政治、行业、实践的四维判断,认为孔子学院增强了全球公共产品意识、融合了全球公共产品多维形态、提供了全球公共产品多主体参与供给方案。张云提出孔子学院是一个服务品牌,品牌塑造应致力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孔子学院独特而鲜明的品牌形象,与消费者生成稳定而持续的品牌关系,以更好地发挥孔子学院的职能,实现其办学宗旨及其使命。




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团队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吴应辉教授团队就汉语国际教育的孔子学院发展、孔子学院发展数据库建设、孔子学院与世界主要语言传播机构发展比较等方面展开阐述。吴应辉教授首先就中央民族大学近十年来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孔子学院作为国际教育研究的主干部分,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将会集中在孔子学院量化研究、评估研究、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孔子学院与世界主要语言传播机构比较等。吴应辉教授表示目前其团队正在努力建设两个数据库,一是孔子学院2007-2017年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建设也是2017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及发展监测研究的内容。二是孔子学院与世界主要语言传播机构发展要素比较数据库。郭晶就2007-2017年全球孔子学院增长及分布情况、办学状况、开展文化活动情况等进行量化统计分析。她认为未来应更加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建设、建立基于绩效的孔子学院预算拨款机制和退出机制、建立全球孔子学院发展监测与评估的信息化系统、建立孔子学院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决策咨询智库。刘晶晶和王鹤楠对孔子学院与世界其他主要语言传播机构发展进行比较,研究发现这些语言传播机构都得到了本国政府的支持,也得到本国企业、民间组织、教育机构等多方面的支持;各个机构都非常重视本国语言和文化的对外传播。孔子学院的各项数据在很多方面都领先于其他语言传播机构,但市场营销能力却远落后于英国文化委员会和法语联盟。

中央民族大学吴应辉教授团队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团队从团队整体研究情况、西方主流媒体关于孔子学院负面报道的新闻话语研究、孔子学院市场导向特征研究等方面进行论述。安然教授首先介绍了团队对孔子学院研究的发展状况,以教育学、传播学与管理学为主进行三大学科交叉研究。接着提出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的基本研究构念,从宇宙观到阴阳哲学的宏观视野,到中观探析组织层面的结构关系、适应与发展、传播影响力,再进而延伸到微观的个体层面的跨文化适应和跨文化能力研究。通过跨学科整合、多理论支撑,深描形态、解构现象,建构孔子学院发展理论框架。同时,安然教授运用阴阳理论对孔子学院和汉办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指出二者是典型的相互影响制约的互动整体。孔子学院应该更积极地探索孔子学院的“本土化”发展和汉办“全球化”宏观战略之间的平衡互动关系,以促进孔子学院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刘程教授用批评话语分析作为研究方法进行案例分析,探析了加拿大12所孔子学院揭牌报道和英国主流媒体对孔子学院的“选择性误读”。研究指出全球孔子学院要走特色发展的不同道路,需要主动加强与孔子学院相关的理论研究,要具备对内对外传播的意识和能力,不要让孔子学院背负“无限责任”。刘国力以组织管理的视角,从田野调查的基层研究入手对G孔子学院进行案例分析,通过数据分析该孔子学院展现出 “市场定位与品牌塑造” “数量优先转变为质量优先” “组织间的分工合作”的市场导向基本特征。


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团队发言


研讨会现场



    下午由孔子学院总部发展规划处王甬处长做主旨发言,并进行自由研讨。自由研讨由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处长李石勇主持。王甬处长在发言中就孔子学院发展速度、规模、模式、主业、经费,以及面临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介绍。随后各位参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自由研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刘乐宁教授认为孔子学院事业是伟大的事业,当前汉语教学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应聚焦于汉语教学,通过语言来显示文化。美国罗德岛大学陈国明教授针对三个团队的发言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关注文化的动态发展,第二要挖掘数据后面的归因,第三要注重理论的表述精确度。并希望从事孔子学院的几个团队能通力合作,实现资源分享和学术合作,获取更大的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关世杰教授展示了中华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的部分调查分析结果,希望对孔子学院的发展有所启示。宁继鸣教授认为要看到孔子学院的责任感,有困难也不能后退,既然走出去了就要负起相应的责任。吴应辉教授指出不应在孔子学院身上赋予太多责任,孔子学院的发展观要结合中国的发展形势,跳出孔子学院本身。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官员蒲清提出思考如何将儒家思想带入孔子学院中来。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厉琳希望从汉办官方的角度,跟公众解释清楚孔子学院的具体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勇提出从中外双方合办院校的角度,往往更看重从大学的层面去思考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李石勇处长认为当前孔子学院的研究学界的获取信息不对称,对政府官方的决策和动态不了解,不能及时获取。应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获取及时的信息。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认为应有一个交流机制,建立与汉办对接的渠道,让研究学者更有的放矢知道汉办的需求点。希望3个研究团队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孔子学院研究学者应尽的责任。


       孔子学院总部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甬演讲                   华南理工社科处处长李石勇主持


参会嘉宾自由研讨


    此次会议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提供了一个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国内外孔子学院研究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学者对孔子学院的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的研究发展意识,为进一步推动孔子学院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