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安然教授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赴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25 浏览次数: 1114

    为丰富孔子学院研究的多元化视角,深度了解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的管理现状和战略定位,进一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5月20日至5月2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首席专家安然教授带领博士生刘国力、谷欣然、徐光毅、科研秘书吴乐斯赴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进行调研。
    5月20日至21日,研究团队对吉林大学进行了调研。吉林大学是美国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2014年吉林大学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中方承办机构”称号。吉林大学国际处张广翠处长对安然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团队成员对吉林大学国际处处长张广翠、副处长白冰、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前任中方院长刘洋、汉语教师刘艳茹、刘畅进行了深入访谈。张处长与安然教授就孔子学院的发展规划、战略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他老师就跨文化社会适应、心理适应、教学适应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外,安然教授与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梅花院长、薛雷副院长、隋祎宁副院长等就留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关于留学生教育的经验。

调研团队对吉大国际处领导进行访谈

调研团队与吉大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合影

    5月22日至23日,研究团队对此行的第二站——浙江大学进行了调研。浙江大学是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团队成员对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办公室刘辉主任、孔院办工作人员刘香露、汉语教师吴越、张兴刚进行了深入访谈。刘主任介绍了浙江大学合建的三所孔院的基本情况,其他老师根据在孔子学院工作的实践经验,就跨文化适应、孔子学院跨文化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调研团队与浙大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合影

    此次调研丰富了孔子学院研究的视角,从多方角度更加全面地了解孔子学院的发展现状、发展定位、冲突管理等问题,对明确项目研究重点以及深化研究思路等提供了重要的一手数据。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