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教授应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交际学会国际会议和首届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7-06-28 浏览次数: 454

6月22日-25日,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应邀出席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第十二届中国交际学会国际会议与首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硕士生谷欣然、邓柳叶、刘鑫随同参会。

6月22-23日,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第十二届中国交际学会国际会议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召开。会议包括6场主旨演讲,30场分论坛,吸引了海内外200多名从事跨文化传播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安然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安然教授作主旨发言
安然教授作主旨发言

23日下午,安然教授在题为《A Study of Intercultural Teaching Competence of Volunteer Chinese Teachers in Confucius Institutes》的主旨发言介绍了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研究情况,该研究基于小组访谈和观察笔记,经过从数据到理论模型的建构,将泰国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的适应归为个体视角下的生活适应,组织沟通与协调能力及跨文化视角下的教学能力三个层面。在传统社会文化适应与心理适应维度的基础上加入社会自然环境适应维度,进一步归纳出对志愿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能力适应维度。发言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研究生谷欣然、邓柳叶也分别在分论坛上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安然教授在分会场与学者讨论
安然教授在分会场与学者讨论

6月24日—25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主办的、以“(逆)全球化时代的全球传播”为主题2017首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紫金港国际饭店召开。基地主任安然教授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副会长受邀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时谈到,近年国际传播、全球传播、跨文化传播、公共传播等方向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从国家形象研究到“一带一路”等相关层面的学术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希望各位学者能够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努力去建构一个真正有成就、有力量的学术共同体。


安然教授为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安然教授为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安然教授在闭幕式上提出,做学术研究时,要分清智库论文和真正的学术论文的区别,对研究初学者而言需要多了解规范的学术论文写作,在理论上作出一定的贡献,扎实的文献梳理是基础,要在文献解构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建构。随后,安然教授为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