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安然教授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5-13 浏览次数: 352

2017年5月10日至13日,基地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安然教授带领“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的民族志研究团队来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调研。此次调研的课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本次研究主要针对子课题——“孔子学院发展形态研究”进行,在已有的丰富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民族志着手,挖掘孔子学院发展形态、存在问题和发展路径等。

安然教授首先向孔子学院全体成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随后分别对中方院长张凤春,外方经理Colette女士、全体教师和孔子学院志愿者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了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和教学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一线工作者对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建议等。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承担所在大学和社区所有的汉语学分课和非学分课教学,并且下设有两家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在深入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安然教授还观摩了孔子学院为所在大学管理学院开设的研究生汉语学分读写课,课程结束后对该班学生的汉语学习动机等进行了访谈,学生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访谈经理Webb女士访谈学分课学生
访谈经理Webb女士访谈学分课学生

合影

调研期间,安然教授拜访了兰卡斯特大学主管外事的副校长、孔子学院理事长Steve Bradley教授。她代表孔子学院办公室感谢Bradley校长对于该所孔子学院的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并带去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立广州国际校区的好消息。

安然教授率队访问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

与曼城领馆教育组合影

13日,离开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后,安然教授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并与教育组组长王盈参赞和潘俊领事进行了交谈,深入地了解了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及其所在大领区其它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图/文 李雪莲)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