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安然教授赴马达加斯加调研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2-24 浏览次数: 776

            向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赠送礼品
与塔马塔夫孔子学院法国学校教学点教师合影向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赠送礼品
安然院长主持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调研会  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调研座谈会现场
安然院长主持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调研会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调研座谈会现场
教育展现场解答学生咨询展会现场
教育展现场解答学生咨询展会现场

2017年2月13日-22日,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出访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调研了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塔那塔夫大学孔子学院,后赴毛里求斯参加当地教育展。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冬梅老师、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魏先鹏老师随同出访。

随着马达加斯加纳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马达加斯加的中资机构越来越多,汉语学习热潮兴起,“学好汉语,改变命运”是在马达加斯加学习汉语的学生中间广为流传的口号。在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安然教授一行受到了中方院长颜峰老师的热情接待,在颜峰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塔马塔夫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下设在华侨学校和法国学校的教学点等。在塔马塔夫,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很高涨,许多学校希望孔子学院能够提供足够的师资,以让学生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汉语。华侨学校是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的重要基地,一直保持着周一升起中国国旗的传统。安然教授与颜峰院长及汉语教师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建院过程、遇到的问题、与当地华人社团的联系等。塔马塔夫孔子学院与当地政府、警察局、华人社团保持了密切的关系,孔子学院在深入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马方院长祖拉桑对安然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安然教授参观了孔子学院的教学大楼、教学设备。在调研会前,孔子学院的学生还表演了节目,合唱了“欢乐中国梦”。随后召开的调研会,安然教授就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中方教师的跨文化适应等问题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祖拉桑及中外方教师进行了座谈,许多中方教师表示,学生们学习汉语非常努力,成绩提高明显,学生不舍的眼神让中方教师选择了留任再留任。在调研的同时,安然教授积极推介我校留学生招生政策和项目,希望更多的马达加斯加留学生能够来我校深造。

此外,安然教授一行赴毛里求斯参加了当地教育展,并拜访了当地教育中介机构。

此次出访将在推动安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及推动我校在马达加斯机、毛里求斯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图/文  魏先鹏)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