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 2017-01-10 浏览次数: 1231
评审专家组组长、长江学者方维规教授学校社科处麦均洪处长发言
评审专家组组长方维规教授学校社科处麦均洪处长发言
首席专家安然教授作汇报会议现场
首席专家安然教授作汇报会议现场
评审专家参观多元文化展厅集体合影
评审专家参观多元文化展厅集体合影

1月8日,由基地主任安然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大学城校区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方维规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香港浸会大学肖小穗教授,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我校李幸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麦均洪处长、李石勇副处长,子课题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大学刘乐宁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陈国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程教授,课题组成员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戴晓东教授、国家汉办黄湄主管等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学校社科处麦均洪处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引领作用,认为该课题的中标是实至名归,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该项目的相关研究工作,希望课题组能够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希望此次开题多吸收专家意见,促进项目的顺利开展。

随后,安然教授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安然教授说,“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项目综合了传播学与管理学的研究视角,在已有的丰富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民族志着手,挖掘孔子学院发展形态、存在问题、发展路径等,在扎实的调研数据和严谨的科学流程的基础上研发相关量表。这将不仅仅是理论解构与建构,更是系统地从微观到中观到宏观对孔子学院的传播与管理进行研究分析的过程。

评审专家高度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价值和周密的研究思路。方维规教授认为研究基础扎实,思路清晰,团队实力雄厚。肖小穗教授认为这一项目是对过去十几年学院研究成果的一种总结,每个子课题都是由该领域专家把关,代表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高一虹教授认为该项目不同于一般研究采用的自上而下的宏观视角,而是从民族志入手自上而下,研究视角新颖独到。李幸教授认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学术研究发展迅速,该项目可能推动形成中西对话的新形式。同时,专家就子课题的有机整合及最终的理论建构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子课题负责人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阐述了进一步研究的思路。

经过专家组评议,专家组组长方维规教授宣布项目通过开题答辩,并预祝项目顺利进行,在国内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安然教授领衔的“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首个孔子学院研究项目,也标志着基地在全国跨文化研究领域和孔子学院研究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该项目的顺利开题也将进一步推动我院和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图/文 魏先鹏,邓柳叶、刘鑫)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