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世界性——世界哲学大师、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与华南理工大学师生问答交流
发布时间: 2016-05-18 浏览次数: 482



成中英教授回答师生提问

成中英教授回答师生提问

“中国文化是世界性的,是一种包容的和平文化。但中国文化太丰富、历史太长,不容易理解和应用,要立于世界文化中任重而道远。”5月16日下午,世界哲学大师、著名管理哲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成中英教授来到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围绕中西方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在管理学层次的应用,与师生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交流会由基地主任安然教授主持。

成中英先生首先就近日参访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梁启超故居、梅家大院等中外学生交流活动谈了自己的感想。成先生认为,通过实地的历史文化交流,能深入了解到广州地区的文化内涵,认识当地华侨怎么把西方文化引入中国,为小家、大家和国家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可进而理解和启发中国文化应该怎么主动走出去、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创业等。中国文化是非常深刻、深层次而有活力的,学习中国文化对于人生发展、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发展很有意义。现在企业的管理分得很细,但彼此之间的联系是什么不明晰,需要回到文化基础。

“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发展,是否与经济发展有必然关联,是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不争有矛盾?”针对这个提问,成先生认为,应该要用更广阔、更深入的眼光去看待。成先生从历史的角度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如美国是移民国家,文化中深藏着游牧民族的征服心态。而中国是最早的农业化国家,长期以来形成一种包容的和平文化。因此中国应该用“两条腿走路”,一边稳定发展经济,减少强权国家的挑衅,另一方面拓展发扬和平文化。中国文化有一种世界性的内涵力量,应该充分发扬勤勉、奋斗的精神,注意不要陷入惰性。和西方文化的机器式管理不同,中国文化重视自我管理。

“作为一名管理方向的学生,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哲学修养?”当一名博士生提出这个问题后,成先生幽默地说道:“首先要多看书,但要注意不要近视。”成先生从开拓、专业、回思、开放四个阶段提出了哲学情怀培养的思考。多看书积累知识,同时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不能只关注自己专业内的学习。应该广泛了解、通识认知,这是由人的普遍性、学习的自然属性决定的。进而要读有所思、学有所想,反思自己学习读书的意义,把其理解为和自己生命相依存的一种方式。最后要开放性地变化、变活,进行创造。

“对外汉语教师对来华留学生讲授中国文化时选择的先后、重点等问题常感到困惑。”针对汉语国际汉语教师提出的问题,成先生指出,首先要“知己知彼”,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特点不一样,应该先考察了解他们自身文化缺了什么,他们希望学些什么,再因材施教。成先生认为,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应该学习最基础的三个方面,即儒家的伦理之道、道家的自然之道、《易经》的变化之道,教师重点是教中国文化的思想。

近距离地与世界哲学大师学习交流,大家都非常兴奋,纷纷提问,不觉时间飞逝。成先生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妙语连珠的诠释使在场师生均感受益良多,是人生中非常难得的宝贵一课。(文 刘国力)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