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教授应邀为海外华社文化菁英中华文化高级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1-11-10 浏览次数: 160


安然教授演讲讲座现场
安然教授演讲         讲座现场

       受广东省侨办邀请,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安然教授于11月3日在中山大学为30名海外华裔文化菁英中华文化高级研修班学员做了一场题为“文化冲突、共享与融合”的专题讲座。

        安然教授从“文化”这个词的基本释义开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文化冲突,导致文化冲突的因素,跨文化沟通技巧及怎样解决跨文化冲突等内容。她特别强调,在承认文化多样性并尊重多元文化的前提下,掌握一定的跨文化沟通技巧及跨文化适应策略,由文化冲突走向文化共享并不难实现。作为华人,应注意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具有积极意义的、与其他民族有共性的文化内涵,改变外国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从而实现优秀文化的共享与融合。在讲座中,安然院长引用我院留学生实际案例及影片精彩片断,让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文化冲突、文化共享与文化融合等专业性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海外华社文化菁英对讲座内容反响热烈,就自己在异国他乡生活中的实际体会与安然院长进行了互动交流,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对他们今后更好地与当地人民进行跨文化交流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并希望今后通过多种渠道跟安然院长交流跨文化有关问题。

        “海外华社文化菁英中华文化高级研修班”由广东省侨办主办,由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名社团、文化机构负责人和文艺骨干组成。据悉,广东省侨办举办研修班的目的是增进海外社团及文化机构负责人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策划、举办文化活动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同时促进广东与海外的文化交流,提升广东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