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教授应邀出席“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10-12-30 浏览次数: 177


       2010年12月28日至29日,第二届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美国传播学院终身学术成就奖获得者金荣渊教授、国际传播协会主席帕琪丝• 巴泽内尔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协会会长贾玉新教授等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我中心主任安然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特征”的主旨发言以及主持了题为“适应与转化个案”的分会议。

        28日上午,大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龙权主持开幕。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教授、国际传播协会主席帕特里斯•巴泽里尔教授、和中国跨文化交际协会主席贾玉新教授相继作了精彩的开幕致辞。随后,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跨文化适应与转化”, 安然教授以“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特征”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她提出了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模式和留学生跨文化适应阶段问题,并通过实证数据研究得出:来华留学生的情感变化符合“U-curve”理论的结论,并根据留学生第一年适应指标上的几个重要指标的明显变化,可以推知来华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转变是在来华留学第一年中完成的。安然教授的学术演讲赢得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并激发了各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上海,用他们的精彩演讲,给与会代表们带来一场丰盛的跨文化专题盛宴。我校四名跨文化传播学方向的研究生叶敏、廖劲森、麦德特和魏先鹏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文/叶敏、魏先鹏   图/廖劲森)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