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参加"中国高教学会留学生管理分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大会暨2009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09-08-20 浏览次数: 212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发言刘京辉会长为获奖分会颁奖我院与会代表合照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发言刘京辉会长为获奖分会颁奖我院与会代表合照
我院院长安然教授发言会议现场一会议现场二
我院院长安然教授发言会议现场一会议现场二


2009年7月22日-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大会暨2009年学术年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我院安然院长、崔淑慧副院长、刘康主任、张仕海老师、罗善科老师、廖劲森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会长刘京辉主持,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副司长生建学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省市留学生管理干部和对外汉语教师近6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庆典大会上,刘京辉会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及学会同仁欢聚长春,共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成立20周年暨2009年学术年会,思考和构建学会的未来表示感谢。接着,刘京辉会长宣读了“关于表彰‘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20周年荣誉获得者’、‘来华留学教育优秀工作者’和‘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的决定”,并对以上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荣获“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称号。随后,郝平副部长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来华留学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并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来华留学工作不仅在规模、层次上有了重大突破,而且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的招生主体地位。另外,来华留学工作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坚持科学发展,希望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把来华留学工作作为高等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要突出办学特色,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学校要挖掘潜力,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调整,创建真正的国际品牌。最后,刘京辉会长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总结了学会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并对学会今后工作进行了定位,对做好两个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学会创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气氛,倡导学术民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敢于谏言。面对国际人才竞争、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要勇于面对、深入研究,把挑战转变成发展机遇。

本次学术年会分“留学生跨文化教育研究”、“留学生教育发展研究”、“留学生管理工作研究”、“医学留学生教学和管理研究”、“留学生教学工作研究”、“金融危机影响与对策研究”六个专题对留学生管理及教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年会发出论文征集通知以来,共收到论文300多篇,其中被会议录用的有82篇,广东高校被会议录用论文5篇,我校占3篇,分别是安然院长的《中外学生跨文化敏感比较分析》、吴招胜副院长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沟通机制》、张仕海老师的《中高级汉语水平留学生文化词习得状况研究》,并分别在“留学生跨文化教育研究”、“留学生管理工作研究”、“留学生教学工作研究”专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其中,安然院长作为“留学生跨文化教育研究”专题交流的主持人,在年会总结大会上对本组论文及讨论交流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及精彩点评。(图/廖劲森 文/罗善科)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