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两名专家应邀出席“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09-01-03 浏览次数: 79


陈国明教授作主旨发言安然教授作主旨发言
陈国明教授作主旨发言安然教授作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我校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我校代表合影

20081228日至29日,为期两天的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专家应邀出席本次会议,我校百人计划讲座教授陈国明博士和本中心安然教授也应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尽管这时的上海阴雨绵绵,但仍然抵挡不了参会者对于大会的热情和期盼。

该会的主题是认同与跨文化交际,会议的子题又分跨文化理论研究、跨文化交际框架中的文学解读、跨文化交际框架中的翻译传递、跨文化交际框架中的汉语教学以及跨文化交际框架中的语言研究。

28日上午,大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龙权主持开幕。上海师范大学校长陆建非教授、国际传播协会主席帕特里斯巴泽里尔教授、国际跨文化交际协会主席本名信行教授和中国跨文化交际协会主席贾玉新教授相继作了精彩的开幕致辞。随后,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恋。

大会分为全体会议和分会场会议,整场会议安排得相当紧凑。学者们以及一些提交论文的学生代表就各自研究的跨文化问题进行了独到、生动有趣的发言。美国罗得岛大学著名传播学专家、我校百人计划讲座教授陈国明博士从社会学、人类学和传播学的角度对身份认同的发展进行了回顾;运用东方文化中道家和谐的思想,阐述了身份认同的新观点。本中心安然教授的文化认同背后:华裔学生的沟通模式的主旨演讲,提出了华裔学生的四种沟通模式,引起了在场海内外专家强烈反响与共鸣。跨文化传播研究巨匠莫勒菲阿森特教授的欧若-拉:用非洲文化的观念与人交际”展示了非洲独特的文化和沟通模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贾玉新在 “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中国文化身份的转化:建构与确立一文中通过对中国体育事件的分析,探讨了60年间中国人在个人主义身份和集体主义身份间的转化。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陈凌的作为生产过程的文化认同:香港人言语之研究分析了香港人的语言选择以及背后的文化身份。跨文化传播领域的著名专家顾嘉祖、高一虹、肖小穗、吴宗杰等分别就跨文化身份认同问题从多元视角做了精彩的发言。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上海,用他们的精彩演讲,给与会代表带来一场丰盛的身份认同盛宴。我校两名跨文化传播学方向的研究生冯犁和孙雷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文/冯犁 图/孙雷)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