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研究方法学生读后感.学生:孙雷
发布时间: 2015-10-27 浏览次数: 376

  重识传播学

什么是传播学,这个问题是每个传播学专业的学生必须首先需要了解的,而作为从事学术研究的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认清传播学这一概念显得更为必要。那么到底什么是传播学,陈国明教授的解释给了我们答案。传播学同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传统学科一样有其渊源。而传播学的渊源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有人形象的把传播学称为舶来之学,大概是说的它的杂糅性吧。工业化、都市化及教育的普及使传播更加便利,进而带动了传媒业的发展,在加上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宣传与说服知识与应用的需求,传播学结合了传统演说的修辞学、新闻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管理学、信息学、文学、哲学等学科知识的庞大领域,于20世纪60年代诞生了。

传播学作为一门大的学科,必然有其具体的学科分支,陈国明教授用传播树这一形象的说法把传播学区分为六个分支:人际间传播学、小团体传播学、组织传播学、公共传播学、大众传播学、文化间/国际间传播学和大众传播学。而这六个分支最终是以传播这个概念为核心的,它们虽然属于不同的领域,但都是由传播学延伸而出。这样的区分确立了每个分支的具体定义和研究范围,但是,要想弄清楚每个分支,必须首先弄清楚传播本身的意义和属性。此外,近些年来,诸如健康传播学、 公共关系学 、危机传播学等新兴学科也纳入了传播学的研究范围。对于传播学这门学科来讲,它同样需要得到不断的发展,而健全的发展要建立在以学术规范化为基础的专业主义之上。传播学和其它学科一样,其学术专业主义展现在概念与应用两个层次上。所谓概念层次,指的是对传播学以及围绕它的相关概念、 属性以及范畴的了解。而应用层次则指的是一些由学术社群所组成的学术学会的运作。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研究的类型,传播学也不例外。陈国明教授从目的、性质、 领域及范式四个角度探讨了传播学研究的几个基本类型。首先,从目的来看,传播学的研究可分为纯学术/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两大类。前者研究的结果是公开的且不考虑商业利益,后者则是非公开的且以寻求利益为出发点。其次,按照性质来分,可以分为定量与定性两类。而定量和定性也正是我们从事研究所常用的两种方法。第三,从学术领域来看,由于传播学是由社会学、心理学、 历史学等学科综合发展而来,因此,传播学既可以是人文学,也可以是社会学科。这种兼具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的特点正体现出了传播学包容性与内涵多样化的特点。最后一种方法是依照范式来进行分类,所谓范式也即世界观。因此,依照范式传播学可以分为本体论 、认识论、 形上理论、 方法论四个类型。

学术研究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对既存理论的测试,挑战和改良,或是经由研究的结果,来发展出一套可以解释人类社会或大自然现象的说法或理论。任何行 动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理论的引导,则会失去方向。学习研究方法,必须首先了解理论的本质及其在研究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到底什么是理论呢?它是对一件事情的发生提出为什么的原由,而理论的建立是一个严谨观察过程,也就是通过对事件的观察,提出两个或多个概念之间的相关性。一个好的理论最少必须具有三个要素:原因、结果和事件发生的环境。理论之所以很重要主要体现在其功能上,大体上,理论有三大功能,解释、预测和控制。并且这三大功能是环环相扣的。理论既然有其重要性和功能所在,其正确性或者说适当性必须通过审核来确定。决定一个理论好坏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效度、预测性和启发性。所谓效度,是指理论对事件所提出的解释,是不是与时间本身的实际情形或该事件相关之概念相互吻合。

科学研究方法与其他方法是有区别的,它必须要遵守一套严谨的研究过程,同样,传播学研究也必须有自己的一套严谨的研究过程。从研究知识的来源到具体的研究进行都是遵循科学的过程,对传播学而言,研究它的目的是为了从各个角度获得知识,从而得以了解人类传播行为的过程。但知识获取的渠道有又是五花八门,比如从权威那里获取知识,凭借个人经验获取知识,或者是根据风俗习惯来获取知识等等。虽然通过以上渠道可以轻松获得丰富的知识,但这些知识却是不可靠的,经不起推敲的,只有通过严谨的科学方法来获取知识才是值得信任的。那么科学研究到底有哪些特征呢?第一个特征是它的系统性,也即科学研究是一个很有组织,很有系统的过程,它是建立在从观察到证明这条线路的循环之上的。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得知其然必知其所以然。科学研究的第二个特征是它的自我规正性。这是指科学研究的系统运作过程具有自己调整或修正错误的能力。比如,当研究者发觉自己对某一现象的解释不符合现象发生的原因的时候,可以回过头来再度观察从而提出新的解释,直到找到满意的答案为止。科学研究的第三个特征是创意性。所谓创意性即我们经常所说的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虽然要遵循一套有系统的法则来行动,但科学研究的主体毕竟是人,人是有思想有情绪的,其任何行动都会受到种种主观因素的影响,人的创意经常会给科学研究带来想象不到的收获。科学研究的最后一个特征是它的可观察性。科学的可观察性有直接或间接观察两种,世间万事万物,很多是表面上看起来杂乱无章,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只有通过间接的方法才能得以观察。

如此看来,科学研究必须遵循一套完整的且严谨的方法与过程,传播学同样如此,要想做好传播学研究,一方面要掌握科学研究的通用方法,另一方面又要熟悉传播学自身的特点,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好传播学的学术研究与应用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