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研究方法学生读后感.学生:周源
发布时间: 2015-10-27 浏览次数: 507

    这两章主要介绍了传播研究的本质与研究过程。

    在当代社会,传播过程作为人类最基本的生活生产过程之一,是一个极为重要或基本的现象。传播研究始于西方,研究传播过程是一个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意义的行为。

    第一节探讨了传播研究的本质,从传播学定义、研究类型、解说理论与传播研究的关系这三个方面来阐述。

首先,要知道传播研究的本质,必须了解研究客体—传播学的定义。传播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融合了三大学科中的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只要有互动、交流就有传播,所以传播实际上是一种建立在两者或两者以上互动基础之上的。那么研究传播也就变成了研究互动。陈国明教授把传播学比喻为一棵树,这棵树有6个主要枝干:人际间传播学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小团体传播学 (small group communication)、组织传播学 (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公共传播学 (public communication)、大众传播学 (mass communication)、以及文化间/国际间传播学 (intercultural/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传播树则是以传播 (communication) 这个概念为根基﹐以传播理论 (communication theories)与传播方法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两个科目为它的树干。这种用树的方法定义传播学,史传播这一抽象概念通俗又形象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其次,在了解了传播学的定义之后,开始了探讨传播研究的分类。从目的、性质、领域、范式这四个方面来探讨传播研究的分类。第一,从目的上可以将传播研究划分为纯学术/基础性研究 (scholarly/pure/basic research) 与专利/应用性研究 (proprietary/applied research) 两种。纯学术研究一般不作商业用途,因而其研究结果完全公开,并且在相关的期刊论文上发表;而为解决特殊问题的应用性研究则侧重与针对少数人的研究,其研究往往带有很强的针对性,结果往往申请专利,而不用公之于众。第二,从性质上,传播研究可以划分为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这是比较基本的划分方法,然而目前有学者倡导混合使用多种研究方法而不局限于单一从定量或是定性上去分类研究。第三,依领域研究种类可以被划分为物理/自然科学 (physical/natural sciences、社会科学 (social sciences)、与人文学 (humanities) 三大项。一般而言,自然科学研究的准确性比较高,而社会科学以及人文科学由于其研究客体—人的特殊性,无法讲求几乎完美的准确度。在这里,有学者将传播学归纳为兼具人文学与社会学传统的多样化、包容性的学门。最后,依照范式而划分,传统的研究方法有本体论、认识论形上论、方法论四种。在这里,当代传播学研究在研究方法方面不但吸取了传统研究方法的精华,而且还独创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科学与人文方法的合流,即在同一研究内同时使用质、量方法相互印证,这样常常更能捕捉到传播行为的丰富性。第二,传播学者渐趋使用传播学独创之研究方法。1970年代之后,越来越多学者偏爱解释型模旗下的方法,用来勾勒传播的意义与行动。第三,在研究场域 (research setting) 的选择方面,传播学者也渐渐以自然研究法 (naturalistic research) 取代依赖严格环境限制的实验方法。第四,在研究设计方面,横断法 (one short/cross-sectional methods) 的使用已不在独占,有些传播学者已采用纵贯法 (longitudinal designs) 的研究。最后,在测量分析方面,为了更加了解传播本身的复杂性,多变项分析法 (multivariate analyses) 的使用也已大量增加。

    再次,在了解传播学概念和研究方法之后,开始探讨理论与研究之间的关系。理论是从现实中抽象出来的,可以对现实进行解释、预测以及控制的概念。解释是理论最基本的功能,也是理论存在的基本要求,更是理论用以预测、控制能力的基础。决定一个理论的好坏、正确或适当性,最少有三个要素:效度、预测性、启发性。好的理论可以指导研究目的、方法,预测研究可能性结果。一个好的传播理论也是传播研究的重要突破点。在第二章中探讨了传播研究的过程,主要是通过研究材料来源、科学研究特征、传播研究过程、研究问题陈述四个方面来探讨。

    首先,传播的研究就是从不同角度来积累搜集只是,以了解人类沟通过程。而这些研究材料的来源渠道多样,有权威来源、个人经验,风俗习惯等等。就权威来源来讲,往往只有那些从专业的渠道搜集的来源才比较可靠,比如气候研究所、经济研究院等。而个人经验上,由于人生存的文化背景存在极大的差异,个人经验常常只是一种主观认识,可靠性并不可观。比如,中国人饭桌上喜欢劝酒,喝红酒时加冰块和柠檬;但是如果在一家法式餐厅依然用这种方法,就会被笑掉大牙,甚至会被鄙视,因为法国人餐中红白葡萄酒是不能加任何东西的,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品味最纯正的葡萄酒。再次关于风俗习惯,就更加影响研究资料的搜集了。总之,传播研究的资料来源要经由严谨的科学方法来获取,否则就会影响研究结果。

    其次,在了解研究对于资料来源严密行的要求之后,自然会想到要用科学的方式来搜索资料,那么什么是科学研究呢。第二节中给传播的科学研究下了一个定义,认为传播的科学研究是经由具有逻辑性论证与有系统的方法,来研究“传播”。科学是一个寻求真理的过程,科学研究有四个重要特色:系统性、自我规正性、创意性,可观性。传播研究是一个系统的对现象做直接或间接的观察过程。

    再次,传播研究作为一个系统的对现象做直接或间接的观察过程,其研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观察、解释、证明。这三个阶段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螺旋循环运动,这种循环关系也显现了传播研究的科学性。依据传播研究的三个阶段,可以将其分为四个实际操作步骤:概念化,操作化,分析,在概念化。这几个步骤是撰写期刊论文的必要步骤。

    最后,当对所研究的题目、概念有了车丢的文献调查后,就开始了陈述研究的问题,这是对研究结果层层思辨,做出简要预测总结的过程,也是研究的把关点,其陈述关系到整个研究质量的良莠与成败。对问题的陈述有五种方法:研究问题、假设、关系类型、变相类型、审核问题陈述。其中,研究问题是当研究这做了彻底的文献点差之后,仍然无法清楚的对问题做出明显的预测时的方法,如:跨文化研究对传播学的影响有哪些?假设是指研究者对所研究的问题有足够的信心做出明显的预测时候的陈述方法。如:看暴力电视对为成为你过年儿童有一定的影响。关系类型指探究的变量之间的关系,这是研究的重点。一般来数欧变相之间的关系大致有以下几种:正面关系、负面关系、倒U字型关系,U字型关系。变项类型则是对所研究的变相进行分类,通常包括变项、自变项、混淆变项。最后,问题的审核,是对特定研究问题的再一次审核,它至少要遵守三个原则:越特定越好、越简单越好、以测试相关系为主。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