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成为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 2008-12-01 浏览次数: 93


国际教育院院长安然教授 参加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活动现场
国际教育院院长安然教授 参加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活动现场
高桩舞狮汇演“中华文化传承基地”证书
高桩舞狮汇演      “中华文化传承基地”证书

    2008年11月29日,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在大学城广州中医药大学举行授牌仪式暨“岭南狮艺、舞动海外”大型高桩舞狮汇演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安然教授出席授牌仪式并在主席台观看了醒狮表演,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招胜、学院有关同志以及部分留学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教育厅、文化厅确立了一批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目的是通过不断整合我省教育文化资源,将基地建设成为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传授民族语言,传播中华文化,体验民俗风情,展现建设成就”综合性服务基地,从而更好地适应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需求,进一步扩大岭南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通过华裔新生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更好地为建设文化大省服务。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入选并授予“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牌匾,成为海内外朋友和华人华侨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地。国际教育学院将把基地定位在以科研带动汉语培训与短期夏令营项目方面,以体现学院的优势及特点:1、学院将此基地作为研究华裔学生教育的平台,针对华裔学生的各种跨文化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华裔的跨文化适应过程既能反映跨文化适应的宏观性理论原则,又有其独特性,华裔学生的独特跨文化特征,在国际跨文化研究领域是一空白,值得研究者关注并做更深入的系列研究。2、学院将依托学校理工科方面的强大优势,以基地为教学据点,与广东省侨务办公室合作推广科技汉语培训项目,为培养华裔学生运用汉语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广东与东盟各国的各项经贸合作培养相关人才。3、学院将面向海外华裔大学生,大力开展如“科技汉语文化之旅”、“南粤商贸汉语文化之旅”等特色短期项目,培养华裔大学生的专项汉语运用技能的同时,向华裔大学生展示学校优秀的科技基础和珠三角繁荣的商贸环境,以增进广大华裔青年对祖籍国的了解与认识。

    本次“岭南狮艺、舞动海外”大型高桩舞狮汇演活动,共有来自马来西亚、美国、香港和印尼以及广东省内湛江文车龙狮团和佛山南海黄飞鸿醒狮队六支队伍参加了表演。旗阵变幻、人龙共舞和醒狮腾跃,技惊四座,受到现场观众的热情欢迎和喜爱,精彩场景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和喝彩,让在场留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岭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图文/ 廖劲森)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