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观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校长助理兼我院常务副院长房俊东发言)

(学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我院能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主任、首席专家张正国教授发言)

5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在院研究生、教授专家代表以及院办工作人员等,在多功能展厅集中观看了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教诲与期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可大展宏图”,“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大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不断引起在场师生的共情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庆祝大会结束后,校长助理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俊东分享了收看大会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言,他谈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历史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中国青年奋斗在反帝反封建、建立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个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了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更充满了对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年满满的肯定、满满的爱、满满的教诲和期望。房俊东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奋发向上、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我院能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主任、首席专家张正国教授也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掌握过硬的本领成为新时代建设祖国的生力军、主力军。

同学们同样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纷纷抒发个人感悟:

博士研究生方耀兵:“今天,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百年来共青团作为党最忠实的后备力量,坚定不移地跟着党,为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青春。习总书记说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始终与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百年前,一大批青年在动荡的年代纷纷觉醒,为革命事业奔走呼号,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做了出巨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的出来、顶得上去,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鼓励与期望,努力奋进,追求进步,永远跟随党的步伐,勇于创新,以科研报国。”

博士研究生张文波:“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有使命和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的青年命运应该紧密的和时代相连,内心始终要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服务于国家的需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先锋分子,更需要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博士研究生牛俊祎:“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100年前,在中国革命汹涌澎湃的洪流中,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20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经艰辛地求索,中国共青团跟着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斗之路,中国共青团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广阔舞台上为祖国和人民用心贡献力量。作为时代新人的我们,更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担当,要做旗舰去长风破浪,要做火箭去推动飞船,要像利剑把贫穷斩断,要用爱心把世界相连。历史和未来将由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把先烈的精神继承发扬,在我们的青春里绽放异彩,一起谱写祖国更加璀璨的篇章!”

博士研究生曹嘉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迎来了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五四运动带给我们了民主、科学以及五四精神。正如习主席所讲,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的经验。五四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携梦前行。身为一名国产党员,我会在了解中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以及世界观;身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我会在未来利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把振兴祖国、富国强民作为自己接下来的奋斗目标,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博士研究生周四丽:“‘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100年的栉风沐雨,我们的共青团建团已经一百年了。一百年我们坚定的走了过来。事实证明,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的成长,跟祖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希望作为青少年的我们都能把自己的成长融入祖国的发展,做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好少年。愿我们的祖国以更加矫健有力的姿态屹立世界舞台!”

博士研究生郑湘君:“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的第100周年。回望过去,祖国的发展路上充满汗水和泪水,而这一路都有中国青年投身于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身影。青春为祖国,每一次的搏击风浪的天空下,荡漾着青春的旋律,每一部勇毅向前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为先锋的爱国运动,中国青年牢记人民和中国的期望和使命,而我们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也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学习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精神。作为团员,要热爱祖国,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当代的中国青年,时刻牢记时代的使命感,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要‘躺平’,不要‘佛系’,把学习放在首位,加强理论修养,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为庆祝建团百年,激昂青春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贡献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时光不老,青春正好,加油,中国青年。”

硕士研究生胡涛:“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有幸全程观看了大会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正值青春的研究生,我们应该有着不屈的意志,坚定的理念,以饱满的激情迎接一轮又一轮的新挑战,刻苦学习,克服困难,不断地努力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只有不断拼搏,不断进取,才不会虚度光阴,才能让青春绽放出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思想上不断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硕士研究生时莎莎:“‘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百年来,广大青年在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上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人民思想觉醒的时候,青年承担起了传播思想的职责;在国家水深火热时,广大青年又投身到了抗战驱逐倭寇的伟大事业中;在改革开放之初,又有大批青年奔向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百年变局交织演变,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有敢为时代先的勇气,有站在时代的潮头仍不畏艰险、敢于创新的担当。当下,疫情形势严峻,我们青年更应以坚毅从容的姿态迎时代给予的考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自己的绚丽篇章。”

硕士研究生吴红争:“今天上午,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我虽然无法亲身参与,只能通过观看直播,但是我的内心依然十分的激动,直到直播结束后,我的心情依旧无法平复下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说的一段话: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没错,少年强则国强,在建团10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起去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硕士研究生吴子恒: “今天观看了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这一百年来共青团的青年朋友们在近代中国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贡献,对中国的青年们作出了极高的评价与期望。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时代的责任。当今世界的未来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我们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学习夯实自己,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硕士研究生张志健:“作为一个当代青年、共青团员,我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解决自己在复杂社会思潮中的思想困惑,拒绝躺平、佛系思想,不让此类思想腐蚀自身,消耗掉自己勇敢奋斗的精神气,在科研、工作中克服困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硕士研究生林梓昕:“今天上午我们隆重召开了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100年光辉历程,我们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始终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进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时代大潮中,不愧于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不愧于人生中最靓丽、最宝贵的青春色彩。”

硕士研究生余佩敏: “今天早上,研究院组织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原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经走过100年的岁月,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毕竟人类的平均寿命也不过才73岁。共青团成立至今,到底经历了多少跌宕起伏,跨越了多少困难险阻呢?很难数得清。但它依旧坚强地存在着,且规模越来越壮大。未来,它也依旧会面临许多困难,它能否从容面对与克服,就取决于我们这些共青团员,责任就在我们这些青年身上。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必须要努力奋斗,要有责任感,要有爱国精神,为社会做贡献,积极参与到新中国的建设任务当中!”

硕士研究生何扬静:“这次大会和以往的建党周年大会一样的庄严肃穆,且引发出新的思绪。最让人印象深刻并感动的是那句: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在往常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涉世已深的大人们都持有对8090后的怀疑与担忧,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只知‘吃喝玩乐’,承担不起像他们肩负起的重任。那为何会出现这种担忧呢?从不同年代人的名字中就可以看出端倪,许多60 70年代的人们名字里大多都有‘强’‘国’‘昌’等字眼,这无疑是那辈人的父母对孩子们的期许,希望未来可以为国家做出贡献,强国富国。而80后、90后出生的年代比较平稳安定,没有动荡的社会背景,名字就开始突出个人特点,似乎‘少’了一份对建设国家的期许,80后、90后自然也就似乎‘欠缺’一种强国的使命感。那难道年代的区别就造成了这么大的差别吗?其实也不然,我们这代人也有我们这代人的特点,只是不同的时代背景造就不同的人生轨迹,我们一样有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而奋勇前行的青春热血。而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青年追随前辈的足迹成为更加有担当、有能力的强国人!”

硕士研究生罗声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后,引用了孔子的话:‘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这句话是对广大青年人寄予的期望。党的革命需要长久的谋划,党要成就的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这需要的是一代又一代革命人的不懈奋斗,薪火传承。这也意味着党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人,不断地为着同一个中国梦不断奋进。而成立百年的共青团,正是挑着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重任的政治学校。党需要共青团不断地培育英才,为中国共产党持续注入新鲜血液。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青年力量中的一员,正身处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洪流中,共同肩负着党的光荣使命,不断奋进……”(图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