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珠海研究院防疫2021年3号文)关于继续坚决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312

全院各部门、各创新平台,各孵化企业:

当前,国外、境外新冠疫情仍出爆发状态,国内广州等地近日又发现多起感染情况,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容许我们有任何的麻痹心态、厌战情绪,必须加强领导,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教育引导好全体师生员工科学理性认识和做好自身防范,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感染和输入,严防爆发聚集性疫情,确保师生员工安全。 现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传达和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文件和工作部署精神;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发展的情况,不传谣、不信谣。

1、华南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附件1

2、《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广州市海珠区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附件2

二、进一步加强人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1、在院师生非必要不离院(不离珠)、非必要不返校(返穗),不前往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因工作、学习需要离珠或返校(返穗)的,须提前向所在平台、学生导师、校内学院及我院书面报告,获得以上4方同意后才能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外出、返校(返穗),且外出或返校后须严格遵守外出地、学校的相关管理;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珠人员,必须自觉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落实隔离等措施。

2、继续加强和落实在院师生每日体温监测制度,不聚集、不聚会,在不了解对方安全状况及自身无安全保障措施的情况下不随意接触外来人员,人员交往、餐厅用餐须保持安全距离。

3、各孵化企业须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坚持做好人员教育与管理、场地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4、倡导广大师生员工相应国家号召,在自身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争取早日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三、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各部门、各创新平台、各孵化企业负责人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须继续担负和履行好本单位防控物资筹措、防控措施制定和落实、人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信息及时报送等各项工作和责任。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坚决执行各级部门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消除侥幸和麻痹心理,时刻做好自身防控和及时报告发现的问题。

四、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联系人

江宗彬  18816800606

汪晓阳  13246825272

张  珍  13267970591

李苏如  15913241232

                   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

                     2021527


附件:1

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校内各单位:

2021526日,广州市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52518时至266时,广州市报告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526日上午,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系同日报告的荔湾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共计发现4例本土病例。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周密部署安排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要加强领导,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适时启动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要克服麻痹心态、厌战情绪,按照“三全”“五管”要求,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暴发校园聚集性疫情,确保师生安全。

二、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

各单位暂停一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尽量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确需举办的,校内活动须佩戴口罩,隔位就坐;在校外举办的,需报学校办公室审核。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体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工作、生活等活动。

三、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工作

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牵头,离退休工作处、基建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各二级单位配合,重点排查摸清到过流调地点(见附件)的教职工、学生以及校内住户等人员。各单位要成立工作小组(至少2人),逐一核验本单位相关人员健康码,并于5262400前将排查结果按归口报送至牵头单位。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师生员工,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要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及时就近到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经学校批准方可返校或返岗。

四、加强校园出入管理

保卫部(处)、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牵头,把好各校区校门关,师生员工、家属与校外人员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并按要求查看健康码、相关证件或查验“My Pass”系统的“身份码”、各类学生临时出入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各受访单位需对来访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提前审核,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方可进入,进入校园的校外人员需要提前预约。

五、加强楼宇出入管理

学生工作部(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处、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牵头,各单位配合,负责查验出入宿舍、实验室、电梯等场所人员的身份和健康码,在楼宇门前张贴佩戴口罩、查验身份等提醒标识。

六、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校医院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和组织动员工作,以各二级单位为单位分期分时段针对仍未接种师生组织集中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

七、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和食堂卫生管理

后勤处牵头,各单位配合,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蚊媒孳生地。加强师生聚集场所和洗手间、洗漱间的保洁、预防性消毒,加强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消毒频次。加强各场所的通风换气,必要时进行机械通气,规范空调使用。建立健全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

                   华南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526


附件:2

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52518时至266时,广州市报告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三人同住),系荔湾区人民医院(明心院区)在排查中发现,现已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三人基本情况如下:

确诊病例1:宋某某,女,74岁,离退人员,居住在鹤园小区东二巷,519日上午在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同时间确诊病例郭某在该餐厅就餐)。

确诊病例2:许某某(宋某某的孙子),男,11岁,就读培真小学五(4)班。

无症状感染者:雷某某(宋某某的儿媳),女,38岁,在中海花湾壹号A区美容院上班。

525日下午荔湾区人民医院(明心院区)对三人采样检测初筛阳性。526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经专家会诊,宋某某与许某某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雷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流调情况,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请鹤园小区居民,培真小学学生和教职员工及其共同居住的家人,以及519日至25日到过好万佳精品超市、西朗市场、荔湾区人民医院(明心院区)、鹤平小区、中海花湾壹号A区等重点场所的市民群众,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尽快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检测。请515日至21日曾经到过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的市民群众尽快向社区报告。

二、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请上述重点区域的市民群众暂不外出,暂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到就近医院门诊就医。 

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526


广州市海珠区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

526日,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系同日报告的荔湾确诊病例(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宋某明(宋某某侄女),女,17岁,住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怡居街,就读于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海珠区滨江中路)。525日晚,宋某明出现发热症状后到中山二院南院就诊,该院采集样品进行新冠病毒排查。526日晨,核酸检测初筛阳性,526日中午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该人员现已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观察。

海珠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启动疫情处置工作机制,组建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宋某明为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走读生,日常乘坐公共交通上学,初步流调未发现其发病前14天有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522日,宋某某到宋某明家(南洲名苑怡居街)做客,同时就餐人员还有宋某明亲戚4人。初步排查其密切接触者50人,其中46人均已采样,其他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尚在调查核实中。

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请在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怡居街及附近居住工作的市民群众、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及其共同居住的家人,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尽快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到就近医疗机构或者以下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二、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请上述区域的市民群众暂不外出,暂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三、请广大市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加强个人日常防护措施,相关信息会滚动发布。



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