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文汇报:健康食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落戶大灣區 國產首款「低升糖」惠及糖尿病人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8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低升糖健康食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8日在大灣區珠海市揭牌,期間華南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宣佈,中國首款「低升糖」指數蔗糖研製成功並在珠海實現量產。經中山大學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的糖尿病人臨床試驗認證,該成果攻克多項關鍵技術,糖尿病人可正常食用。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糖尿病患病者達1.14億人,居全球首位,約佔全世界30%,近4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

中國糖尿病患病者1.14億人 居全球首位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研發團隊首席科學家扶雄表示,經17年研發,該團隊在國際上率先發現甘蔗多酚能改善糖、脂代謝,修復受損胰腺組織,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首次探明了甘蔗多酚協同蔗糖鈣調控血糖指數機理,並攻破了甘蔗多酚協同蔗糖鈣調控血糖指數技術、無硫綠色制糖新工藝、高科技減鹽減鈉等關鍵技術。其中,「高值化糖品綠色加工關鍵技術及應用」已獲廣東省技術發明一等獎。

  扶雄表示,目前,低升糖指數蔗糖已通過廣東省醫學實驗動物中心採用國家《保健食品檢驗與評價技術規範》進行的急性經口毒性試驗,檢測結論為無毒。而經中山大學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的糖尿病人臨床試驗結果表明,添加低升糖指數蔗糖的早餐,對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及胰島素指標均無顯著影響,說明糖尿病人可正常食用。

低升糖創新成果通過多項鑒定,可生產出適合消費者特別是糖尿病人的健康食品。(方俊明攝)

低升糖創新成果通過多項鑒定,可生產出適合消費者特別是糖尿病人的健康食品。(方俊明攝)

成果經過多項鑒定 糖尿病人可正常食用

  「這也意味著,今後各類食品、飲料、醫藥等企業在生產原料上不再只有普通白糖、果糖及其他人工甜味劑等選擇,還可選擇和應用低升糖指數蔗糖,生產出更多適合消費者特別是糖尿病人的低升糖健康食品。」研發人員透露,華南理工大學珠海現代產業創新研究院聯合孵化企業珠海中美普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在珠海富山工業園將中國首款低升糖指數蔗糖推向量產。

  據了解,華南理工大學科技成果應用轉化率、專利實施率等指標一直穩居全國高校前列、華南地區首位。其中,華工珠海研究院相繼獲批建設國家級和省級眾創空間、廣東省新型研發機構、廣東省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4個廣東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建成10個創新研發平台,申報發明專利等知識產權140多件,創辦與孵化了40多家創新型企業,與珠海90多家企業開展120多項的產學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