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羊城派:糖尿病患者也能吃糖啦!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在珠海研发成功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105

  羊城派7月28日讯(记者 杨雪薇 吴国颂)28日上午,位于珠海市富山工业园的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发布消息——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问世并实现量产。这是华南理工大学中美功能糖合作研发中心数十名科研人员攻关17年的创新成果,也是政产学研多方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一次集中展现。

  众所周知,进食糖类会引发血糖波动,是糖尿病等特殊群体的“违禁品”,但华南理工大学此次研究的成果,成功颠覆了糖尿病人不能吃糖的传统观念。该项成果在我国乃至世界制糖技术领域,均称得上是一次重要的突破,涉及近10项创新专利技术,高值化糖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已获得了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据介绍,该成果成功实现了对甘蔗多酚类活性物质的最大化保留和稳定,多酚类活性成分含量能达到现有国际特种功能糖的10倍以上,使蔗糖的GI值(升糖指数全称“血糖生成指数”(GI),是反映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从原本的65.8降到50以下,即使是糖尿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食用后血糖也能基本保持稳定,减少了血糖的波动。

  国家特色健康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广东省低升糖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扶雄指出,甘蔗富含多酚类抗氧化活性物质,抗氧化活性是高抗氧化活性水果蔬菜蓝莓的11倍、菠菜的21倍。甘蔗多酚有助于碳水化合物健康代谢,修复受损胰腺组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但一直以来,由于制糖技术的限制,我们主要保留了甘蔗的糖分,却无法对甘蔗多酚等多种活性物质进行有效的保存和稳定。该项成果的问世,为人类今后更好的利用甘蔗的营养价值奠定了基础,也为消费者更健康、更营养的吃糖带来了全新的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俊东表示,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专利实施率等指标一直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华南地区首位。华工珠海研究院自2015年至今,建成10个创新研发平台,引进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过70人,申报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40多件,创办与孵化了40多家创新型企业。下一步,研究院将以珠海横琴新区作为创新创业窗口,以珠海富山工业园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培育更多有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产业,服务珠海创新驱动发展。

  据悉,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者达1.14亿人,居全球首位,约占全世界30%,近4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过去一直以来,在食用糖方面,为满足对甜味的欲望,并防止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大多只能选择不含营养的代糖类产品。今后,由于这一创新成果的出现,糖尿病患者也有条件开始选择食用含糖分的蔗糖。

  此外,28日当天,国内首家专注于低升糖健康食品研发的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富山工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健康产业符合富山工业园的发展定位,而此次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契合现代人的需求。富山工业园将提供相应空间,让有潜质的企业在园区深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