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我们党为什么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发布者:唐艳春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438

   总起来说,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意志,而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是因为:
  (1)在旧社会,工人阶级受的剥削和压迫最深,处于社会的最底层,只有把别的受剥削、受压迫阶级都解放出来,才能使自己也解放出来。正如马克思、思格斯在讲到工人阶级解放的条件时所指出的,工人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和压迫,解放全人类,就不能最后解放自己
  (2)工人阶级是最先进、最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它的历史使命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这一奋斗目标代表了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正是由于这种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了工人阶级的运动必然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作为领导这个运动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也就是为谋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而存在和活动的,它没有也不可能有另外的私利。因此,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贯穿于党的纲领、政策、群众路线、工作作风和党员的人生价值观等各个方面,表现在党的一切活动中。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最终决定了党的宗旨必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