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深燃 共创未来
发布人:于驰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397

  2021713-714日,应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燃气)副总裁杨光先生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樊栓狮教授、董新法教授等专家访问深圳燃气。深圳燃气董事长李真先生与樊栓狮教授就华南理工与深圳燃气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新成果转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真董事长对樊栓狮教授在深圳燃气博士后队伍培养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代表深圳燃气向樊栓狮教授颁发“功勋博士后导师”奖励证书。

图1 樊栓狮教授与深圳燃气李真董事长会谈

图2 李真董事长(右)向樊栓狮教授(左)颁发“功勋博士后导师”证书


713日下午,樊栓狮教授一行参观了深圳燃气科创展厅,杨光副总裁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深圳燃气在智慧城市与智慧管网建设取得的进展,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对管网和场站实施云监测、云调度和远程控制,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燃气输配的安全性和智能性。在展厅中各位专家通过VR交互技术沉浸式体验了深圳燃气智能官网设施,对深圳燃气科技赋能工业现代化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团队毕业生张浩博士、李淇博士和李璐玲博士也向各位老师汇报了他们在管道完整性系统、氢能利用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图3 杨光副总裁(左)向樊栓狮教授(右)介绍深圳燃气科创展厅

图4 各位专家体验交互项目

图5 毕业生张浩博士向各位老师汇报管道完整性系统

  参观结束之际,樊栓狮教授忆往昔共克时艰奋勇向前,看今朝人才济济拼搏创新,为深圳燃气题字“华工深燃 共创未来”,希望华南理工和深圳燃气的友谊在未来持续转化成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的动力,助力我国能源行业早日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图6 樊栓狮教授为深圳燃气题字

参观结束后,双方对科技开发合同的技术和商务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就深圳燃气关心的天然气管道掺氢的技术难题和安全风险进行了探讨。会上细化了深圳燃气提出的弃风发电-电解水制氢-管道掺氢运输的技术方案,研讨了管道掺氢降低碳排放和氮氧化物排放的潜力,为双方未来五年就天然气储运碳减排、氢气运输、弃风弃光等可再生能源梯级利用等领域的合作打下基础。

图7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