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23-03-22

打造人才强校升级版 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马於光教授上台接受贺信,2022年教育部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师团队负责人何镜堂院士上台受牌,还有4个学院代表与学校签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向马於光院士颁发贺信


向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师团队授牌

  3月20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前一个时期学校人才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推进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蓄势赋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聚焦抓好人才“第一资源”发表讲话,校长张立群作人才工作报告,副校长徐向民主持会议并介绍学校人才工作改革方案。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副校长李正、晋刚出席会议。

章熙春书记讲话

  章熙春代表学校祝贺入选各类人才计划的教师,感谢长期以来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以及组织人事人才工作战线工作人员。他表示,人才工作的谋划部署是学校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工程。第一,要深刻洞察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第二,要深入总结成绩和经验,始终坚持党管人才这一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人才强校这一重要战略,始终坚持事业聚才这一关键举措,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定力和底气。第三,要深刻把握核心任务,在新起点上推动人才工作形成新格局。包括,要超常规汇聚人才,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引育局面;要谋篇布局培育人才,书写“迫在眉睫、长虑却顾”相统一的育才之篇;放心大胆使用人才,建设好“充分涌流、竞相迸发”的体制机制;要诚心诚意留住人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生态。第四,要深化拓展和优化配置办学资源,尤其要抓好教学科研用房和仪器设备、人才公寓、工资待遇和子女教育工作,努力形成“华工成就人才、人才成就华工”的生动局面。他强调,只要关系到老师们干事创业的事,都是大事,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推动好。

  章熙春围绕“人才规模倍增”这一核心任务,突出了规模倍增是高质量的倍增,人才引进高标准要贯穿始终;强调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要提高创造性落实、加速度执行的能力;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育,做好传帮带;要加大力度引进高被引科学家,着力推动工程学进入ESI前万分之一。

张立群校长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

  人才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张立群在人才工作报告中指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排头兵,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在人才工作战场整合力量、排兵布局,率先发力。张立群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聚焦国家战略和世界科学前沿,聚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落实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实施“师资队伍跃升行动”,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系,全方位做好人才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人才队伍。

  张立群指出,当前学校人才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机遇,为实现人才工作发展目标,学校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着眼国家需求,结合学科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包括大力引进关键领域世界一流人才、精准支持战略科学家成长、创新“兴华人才工程”团队建设。二是着眼长远发展,多措并举,加强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包括做强“兴华学者”品牌、全力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博士后改革发展。三是着眼激发活力,深化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包括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提高人才服务保障质量。

  徐向民介绍了学校今年人才工作拟采取的重要举措,包括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高层次人才引育专项工作组,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统筹实施;出台“华工人才工作十条”,明确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和任务书;推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基层单位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教职工和人才待遇,夯实人才发展保障等。

签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上,土木与交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前沿软物质学院与学校签订首批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就学院人才工作作了分享交流。

  两院院士与国外院士代表何镜堂、瞿金平、马於光、李立浧、陈小奇、程亮,学校领军人才、高被引科学家、“四青”人才及教师代表,学校党委常委、各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图/鲍恩 文/赵春旭 通讯员 黎子莹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