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8-10-31

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我国的教育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讲座现场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经济与贸易学院于1025日邀请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孙峰副部长来院开展名为《给人民一份满意答卷》的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学院一百二十余位教师职工参加专题报告会。

孙峰在报告中首先以实际案例为援引,阐释了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的红七条,并对相应行为的处罚条例进行了介绍。孙峰在报告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回母校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的重要讲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来阐释了师德的深刻内涵和重要表现,并指出高校教师应该更注重立德树人、更注重严谨治学、更应防范功利化、更注重心理健康、更注意文化传承、更注意知识更新,高校教师应以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来自我约束,为培育好祖国未来的强国一代做好领路人和指明灯。

赵敏书记总结时指出,孙峰副部长从案例入手,深入浅出,给我们讲解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内容丰富,非常精彩。他希望全院老师会后要认真学习,正面案例是学习榜样,反面案例是警示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学习,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牢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用自己良好的道德风范和渊博的学识文化影响、培养学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表示深有启发并备受鼓舞。此次专题讲座是经济与贸易学院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学院党委积极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指示,要求学院各个教师党支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等相关文件精神,将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图文/经济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