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8-11-05

勇担使命 立德树人 外国语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广大教师职工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11月1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邹浩主讲。他分析了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为广东发展把舵定向并发表重要讲话所具有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认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高校作为教书育人、技术创新高地的作用更为凸显,高校教师应当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切实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于指导教学和科研实践,勇于谋划、敢于担当,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学校发展亦进入新时期,我们应当紧跟学校步伐,认真教学、踏实治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学生,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为了更加深化学院教师对立德修身、立德树人的认识,与会人员观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之“国无德不兴”特别节目。节目中,习总书记对“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作了重要论述;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阐明了“立德”对于国家、民族、社会的重要意义,指出了“立德”对于做事做学问的前提性和基础性作用;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则引用《管子》、《礼记·大学》等名篇补充解释了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所涉及到的经典语句。

  学院院长钟书能结合会议学习精神,强调了教育工作中政治方向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分析部署了学院下一阶段的中心工作,详细阐述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基地平台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面临的任务与挑战,并针对主要问题初步提出了解决方案。他号召全体教师认清形势,务必增强紧迫感,增强竞争意识,提升竞争能力,有所作为,共同努力,推动学院取得更大发展。(图文/通讯员 陈芸 李湘绵 刘娉婷 叶林 外国语学院 编辑/卢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