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8-04-11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举行

会议概况


    3月31日,由广东省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科学馆召开。会议探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问题,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广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李小鲁,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现场

       幕式上,李正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新时代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此次会议围绕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展开研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思想和学术交流中收获硕果,并预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小鲁认为,加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让思政课要转变为学生热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一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五进”,二要贴近学生实际,归回本真。苏雨恒指出,2018版新修订的思政课教材的核心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李正副校长致辞

      专家报告环节,彭庆红、田鹏颖、程京武、唐元松和曹群等专家分别介绍了各高校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探索、产出的“北科大模式”、“经典品读模式”、“五微一体”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致用教学模式”和“明德致用”大思政格局。冯秀军和王仕民则分析了新时代思政课的新要求以及教学方法改革与选用的原则。

  来自全国137所高校、《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北京文华教育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80余位专家学者、一线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