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5-07-01

吴硕贤:建筑声学专家的诗境人生

 

点击查看原图

吴硕贤

1947年生,我国建筑技术科学领域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技术科学专家。他在建筑声学和环境声学的理论研究中取得了累累硕果。

作为研究建筑技术的科学家,他一直保留着吟诗作词的雅兴。他说,科学家并不是枯燥地搞科研,而应该充满对自然、生命和友情的热爱,以及对普罗大众的人文关怀。

虽然是深耕于建筑与环境声学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但出生于诗书之家的吴硕贤自小熟读古诗词,至今仍保留着吟诗作词的雅兴。他业余创作的一首首诗词,成为其学习、工作、生活经历的见证,让我们从中还原出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本文标题均出自其本人诗作。

“世事因缘虽靡定,酬勤天道信无殊”  

走进吴硕贤办公室所在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红楼,这座古朴的建筑让人感觉十分舒适。“这种楼冬暖夏凉,楼高又有外廊,窗户也没有那么大,可以起到隔热的作用。岭南一带多雨,设计深房檐既可以遮阳又能避雨。”

学以致用,在吴硕贤眼中,好的建筑必须充满对人的关怀。

“边缘领域拓荒始”,吴硕贤是我国建筑学界和声学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因此他的研究侧重于关怀人们的听觉,“例如把噪音减到最小,又如使音乐厅、剧院的设计达到最佳的音响效果。”

吴硕贤首先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噪声控制开始。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首次阐明声学虚边界原理(虚墙法),并推导出混响场车流噪声简洁公式,较好地解决了国际上20多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长期以来我国对戏曲音乐演出场所的声学设计,沿用的是西洋音乐厅和歌剧院的标准。为改变这一状况,吴硕贤与团队对几十种民族乐器进行声学测定,第一次掌握其声功率的科学数据,为民族音乐厅的声学设计奠定了科学基础。

吴硕贤提出了厅堂响度评价新指标和计算公式,首创将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软件与声学分析程序链接以分析室内音质,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广州歌剧院等众多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型公共场所,为听众提供了高水准的声学环境。

2005年,吴硕贤当选全国建筑技术科学领域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消息传来,吴硕贤却心情平静。“世事因缘虽靡定,酬勤天道信无殊。”从他的《偶得》中,我们也许可以发现他成功的秘密:勤奋、坚持与从容。

“自信才思犹未尽,再铺华卷写新诗”  

2007年,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成为我国建筑领域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吴硕贤担任实验室主任和“亚热带建筑物理环境与建筑节能”团队的学术带头人,科研工作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正如他诗中所写:“自信才思犹未尽,再铺华卷写新诗。”对于学校提供的优越环境,吴硕贤深有感触。他说:“自从我来到华南理工,学校给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从‘211工程’把我列入培育项目,到建筑声学实验室的建设,再到首先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都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实现了我在建筑科学领域多做贡献的夙愿。”

点击查看原图

  吴硕贤院士与团队成员在一起

“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帅才;需要年富力强的专精骨干;需要良好的学风,团结、不内耗的氛围。”吴硕贤表示,团队合作才能攻坚不懈,做出成果来。

“吴老师是一个严谨而且随和的人。他对待科研有股执著劲,学习上他要求严格,生活里又关心大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我们都潜心科研心无旁骛”,学生们这样评价吴硕贤。

2012年11月17日,迎来华南理工大学60岁的生日,爱写诗的吴硕贤院士又出新作:“华工六十庆,校宇焕然新。翡翠镶南粤,栋梁育茂林。传承循古训,创造越先人。弟子欣来贺,弦歌诵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