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5-10-15

教育部副部长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发言

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扎实推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教育系统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师生道德模范群星闪耀。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教育系统先后有51名师生入选。殷雪梅、张丽莉、何玥、吴林香、周美玲等师生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塑造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群像”,展示了广大师生积极健康的道德追求。

  二是评先学先争先深入人心。持续开展6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师德标兵,每五年评选一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连续举办10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7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形成道德榜样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有力引导广大师生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教育系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氛围日益浓厚。

  三是典型宣传推广反响热烈。会同中宣部集中宣传“焦裕禄式的好校长”张伟、“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的好老师”王强、“特教队伍中的杰出代表”聂品华等一批重大典型。开展“寻找身边的好老师”活动,拍摄40集“特岗教师”微电影和3集纪录片,连续8年邀请道德模范走进开学第一课,组织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宣讲团在校园巡讲200余场次,让道德模范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学校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广大师生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群体。教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把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专题研究、专门部署,指导各地各校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发挥道德模范的辐射引领作用,努力使师生思想道德建设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前列。二是完善模范人物评选表彰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培育选树一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优秀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把学习道德模范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等各环节,在中小学普遍建立综合素质档案,不断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在高校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把美德教育有机融入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