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后勤处处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和研讨《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20-03-25

11月14日上午,后勤处领导班子在后勤物资大楼4楼召开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并传达了学校关于扶贫工作的指标要求。会议由后勤处处长孙连坡主持。
                             
首先,孙连坡指出,《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全面系统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推动扶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是新时代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脱贫攻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治国理政的需要,也是加强党的根基的需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一步。全面脱贫,现已到了总攻的阶段,应积极动员全社会对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凝聚各方力量,强化扶贫协作,实现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扶贫工作要着力选派一批素质好的农村干部,精准选配第一村书记和扶贫干部,如我校对接的孔美村和小忙兔村等,都选派了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进行挂职,使得小忙兔村让人走进一看已不觉得贫穷落后,使孔美村从“制毒村”向“古村落村”转变。学校领导短短一个月内两次深入孔美村开展扶贫工作,作出了必须落地的指示和要求,让学校的扶贫工作力拿省的优秀、全国的标杆。学校将会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要求资产经营公司对扶贫工作进行保底,后勤处也要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围绕了孔美村小学生参观华工校园冬令营活动安排、农户蔬菜种植供应、派工支持当地广场建设工作和绿化工作等,并围绕云县干米线供应、头道云泉矿泉水供应、饭堂设置当地美食窗口、解决当地高职人员就业问题等,逐项深入交流,逐一解决问题。
                          
其次,洪梦晓副处长指出,扶贫工作是党的使命,是对世界的承诺,扶贫工作在2020年到了脱贫攻坚战阶段,是当前最重要的阶段性工作。学校在扶贫工作中,充分了发挥高校的优势,通过选派干部挂职、提升农校对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后勤处在财力方面也提供了一些帮助,在落实脱贫工作中的成绩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接下来后勤应进一步巩固扶贫落实成果,加强对接,促使扶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给予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再次,金朝霞副处长指出,自己与到村里挂职扶贫工作擦肩而过,表示有点遗憾,据与挂职人员的了解,挂职工作刚开始可能比较难熬,会被认为只是临时过来支援而已,得不到充分的重视,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情况就会变得慢慢好了起来。目前,帮忙贫困群众在持续生产能力方面的力度还不足,应在“扶智”和“扶志”多下功夫,要想脱贫,不能是嘴上说说,如果没有聚集全社会力量,是很难取得胜利的。2020年是扶贫工作关键节点,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与扶贫挂职工作队的对接,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支持。
最后,张秋琴副处长指出,要做好扶贫工作,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扶贫,牢牢把握扶贫工作主线,从内心深处怀着对贫困群众的关爱,变作务为责任,主动投身于脱贫攻坚战中;二是放低资态和调整心态,用亲扶贫,加大智和志的帮扶力度,让分困群众主动脱贫、积极脱贫;三是加强培训和学习,用技扶贫,对扶贫干部开展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有利扶贫工作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