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 2014-08-27 浏览次数: 422

    近2个月,广州市天河区出现登革热流行疫情,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蚊传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由于登革热传播速度快,通常在很短时间便能够感染大范围的人群,给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随着暑假的结束,华南理工大学即将迎来新学年,更多来自各国各地广大新生加入我们华工大家庭。为做好我校登革热的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现发动全校师生一起做好以下几点登革热相关预防措施。

一、防蚊灭蚊

登革热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不会直接人传人。只要不被蚊子叮咬,就不会得登革热。

(1)家庭应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实物屏障;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2)登革热流行区或流行季节,外出活动或旅行时,如公园、绿化带等地点,应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还应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二、及时清除积水

   传播登革热的蚊子生长在家居、宿舍、办公室内的小型积水容器中,清除积水,即可控制蚊子生长与繁殖,预防登革热。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闲置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2)室内外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

(3)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4)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幼虫的缓蚀剂。

(5)建筑工地需尽快清除积水,如清除废弃的空罐、空饭盒、轮胎等处积水;用泥沙填平工地坑洼处,防止积水;雨后及时抽干积水,确保无孳生蚊虫的积水。

三、及时就医

   在登革热流行的夏秋季,突起高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及面、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出现多见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的皮疹,伴有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均应怀疑是否患登革热,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

华南理工大学医院

2014-8-27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