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
发布时间: 2014-07-04 浏览次数: 155

    暑假即将来临,教师、学生外出旅游的旺季也相应到来。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向来是热门旅游目的地,而这些东南亚国家也是登革热的流行区域。近几年广东地区也时有登革热病例发生,其发病高峰在每年的5-10月份。

一、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

二、传播途径:埃及伊蚊、白纹伊蚊等。

三、临床特征: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5天。发病前无明显征兆,突起发热,体温迅速升高至39℃以上,并有剧烈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皮疹,白细胞减少等,部分病人有出血倾向。重症病例可发生严重内出血、休克等。

四、疾病治疗:本病尚无特效治疗方法,主要是支持和对症治疗。

五、预防措施:防蚊灭蚊

1、居室安装防蚊纱门、纱窗,挂蚊帐;采取各种有效的防蚊措施,如灭蚊灯、蚊香和使用杀虫喷雾剂。

2、及时清除室内外积水,翻盆倒罐,填堵树洞,对于无法清除的积水,可投放杀灭幼虫的缓蚀剂。

3、饮用水缸要加盖防蚊,勤换水,并在缸内放养食蚊鱼;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

4、到树丛、草丛多的户外活动场所时,穿长袖、长裤,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还应避免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5、如有高热等不适,及早就医。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