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 远离H7N9禽流感
发布时间: 2014-01-16 浏览次数: 347

    自2013年2月份在上海确认了第一例H7N9禽流感,在中国其他地区先后出现散发病例。8月份在广东确诊了第一例H7N9禽流感,截止至2014年1月11日,广东共确诊了14例。为进一步加强我校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特向广大师生传播有关H7N9禽流感知识:

一、什么是H7N9禽流感?

H7N9禽流感是甲型流感的一种亚型。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指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二、H7N9禽流感的传播途径?

1、经呼吸道传播,在被病毒污染的环境中吸入带有病毒的空气。

2、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患病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血液等。

3、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

三、H7N9禽流感病人症状是什么?

1、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

2、多数病人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3、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导致死亡。

四、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H7N9禽流感?

1、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充足的睡眠,增强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尽量在正规的市场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尽量流水冲洗,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1~2次,每次换气不少于半小时。食用的禽肉要煮熟、煮透,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熟食和生食刀具和砧板要分开.

5、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儿童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流行季节尽量少去观鸟园、农场、或人群聚集的场所。

6、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