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及申请指南2020年

2020-08-25   编辑:郭艳芹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南理工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以工程科学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结合我国能源与化工的发展需要,开展工程热物理、热力学、传递过程与能量利用系统工程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节能新技术。为促进本实验室与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的合作,营造创新、求实、开放、联合的学术氛围,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用于资助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广阔的研究项目。要求研究项目具有新颖性,包括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见解等。优先支持属于学科发展前沿、对当前生产技术改进有所突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重大的、或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特色的项目。实验室诚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踊跃申请开放课题基金项目。

一、资助方向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近期将主要支持以下3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1. 热质传递强化——包括新型传热理论与传热过程、微纳传热、新型换热器理论与技术、传质与分离过程、新型能源环境材料及其热质传递过程;

2   过程与系统节能——包括能源系统工程、系统优化与过程集成、能量利用、存储与转化系统的优化与分析、节能室内环境技术;

3   能源高效转化与利用——包括新能源利用技术、能量储存与高效转化技术、低碳与可持续能源技术、资源与环境的协调转化与利用。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为实验室非固定人员,具有一定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基础,近三年已经发表了高水平论文;

2、申请项目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明确、重点突出,有创新学术思想,研究路线和技术方案可行,考核目标明确;

3、应实验室主任或课题负责人邀请前来参加在研课题的研究人员、博士生、硕士生。

三、基金申请程序

1、填写“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书在实验室网页下载区下载),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提交申请书时,请交申请书原件2,电子版文件1份,并在申请书后面附至少一篇近三年的高水平论文或其它完整成果,如专利、专著,等。

2、由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联系评审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后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四、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1、重点实验室拟资助5-8个课题,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2-3万元人民币,研究期限为2年。资助金额一次核定,分年度划拨。

2、开放课题基金由实验室统一管理,根据实验室依托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开放课题经费不能单独设立新帐号,只能在该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帐号中报帐。

3、必须专款专用,受资助人对项目经费使用负责。

4、课题完成后结余经费的处理:按照学校财务规定,结余经费年底将被收回不再返还。

五、课题的实施过程管理

1、所有资助的课题,课题负责人每年须向实验室汇报课题进展,根据课题的性质不同,同时提交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阶段工作小结。

2、课题结束或终止,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归档:

1)、研究工作总结或终止报告

2)、学术论文或报告 

3)、课题工作中的原始资料及实验数据、档案及目录

 4)、发表的有传热重点实验室署名的论文全文电子版和纸质版。

六、结题要求

1、开放课题的研究应紧扣实验室核心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指南,在传热与节能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或创新性成果。一般项目要求课题负责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以上;重点项目要求课题负责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

2、实验室资助的课题发表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时,须标注“本项目由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the Key Laboratory of Heat Transfer Enhancement and Energy Conservation of Education Ministry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中英文字样和项目编号。

七、联系方式

申请截止日期:2020910

联系人:郭艳芹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20-87113870

邮件地址:ceyqguo@scut.edu.cn

实验室网页:http://www2.scut.edu.cn/heattransfer/

开放课题申请表.doc



华南理工大学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