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2019-09-30   编辑:梁文浩

(1)实验室规章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设,讨论并制定了《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包括:《实验室运行管理细则(试行)》、《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发表学术论文和出版专著的奖励制度》等10余项。

(2)日常管理工作:设专职副主任和科研秘书2人,负责实验室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实验室经费管理;收集统计实验室科研成果;编写实验室年报;定期组织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实验室学术交流会;维护实验室网页等;

(3)学术委员会作用:自实验室上次评估以来,先后召开了四次学术委员会议,学术委员会从整体上把握实验室的学术研究方向,确定重大项目的申请,审定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组织大型学术研讨会。在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实验室科研氛围和学术风气:实验室充分利用国内外学术交流、网络资源等,将研究进展、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计划、科研成果等情况及时发表和展出。组织专题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实验室始终强调学风建设,遵循学术道德。

(5)学校对实验室的支持:华南理工大学把实验室作为学校“211、“985工程中化学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重点给予支持。安排“985二期“能源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平台”过渡建设经费300万、“211三期675万作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费与设备费,并从学校985经费中对实验室投入运行经费170万,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和开放基金的设立。北京工业大学投入“211建设经费1517余万元对实验室进行建设。实验室具有独立的办公及实验大楼2栋,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