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仪器设备

2019-09-30   编辑:梁文浩

1.实验平台建设

重点实验室获得“211”工程三期建设投入经费675余万元,重点建设“能源及资源高效利用的化工基础”项目。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985二期”投入经费300万元,建设以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的“能源高效利用”国家级(Ⅱ)科技创新平台。所有的经费都用于购置仪器和设备,建立先进的科技创新平台。

2.主要设备仪器

实验室目前有10万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45台。自主研发了多功能单管传热实验台;换热器实验平台;多级雾化旋转床;碟片式旋转床;单相管内对流换热实验测试系统;中央空调清洗、监测机器人及气动清洗设备;NLHP250NLHP10热泵机组。建设了小型液化天然气装置系统、高附加值生物质清洁燃料制备系统。

3.仪器设备开放使用情况及效益

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对两校师生开放。校外研究单位和个人在相关分实验室主任批准情况下可以进入和利用相关设备。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在600小时/年以上,如热线风速仪、红外成像仪、高速摄像仪、DSC差式扫描量热仪、HOTDISK热常数分析仪、材料光谱分析仪、太阳电池测试系统、超高真空磁控溅射仪、全自动快速比表面孔径分析仪。通过这些仪器设备,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多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