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高性能化研究”进展报告会议

2019-09-26   编辑:梁文浩

     


       2014年1月,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高性能化研究”项目合作方日本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秋山友宏教授一行三人访问了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12日上午,在逸夫工程馆105会议室,汪双凤教授主持了项目研究进展报告会议,秋山友宏教授代表日方作了题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ower battery thermal management for electric vehicles”的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臧孟炎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交流并作学术报告。秋山友宏教授的报告提出了将相变材料与碳纤维/金属粒子混合,构建了相变材料填充碳纤维和金属粒子的网格结构模型,使得复合材料的导热性能有了很大提升。汪双凤教授团队报告了基于热管耦合相变材料的电池热管理技术研究进展,张正国教授团队报告了基于石蜡加膨胀石墨的新型复合相变材料研究进展,臧孟炎教授团队主要报告了针对电池保热/散热所做的数值模拟工作。报告会之后,秋山友宏教授一行参观了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双方还未来如何继续展开合作研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秋山友宏教授现任北海道大学能源转换材料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 of Center for Advanced Research of Energy Conversion Materials)。日本钢铁协会,日本金属学会,日本传热学会等学会会员。主要从事钢铁的冶炼和各种能源转换材料的研发,如热电转换材料、储氢材料、相变储能材料、电池材料以及多种耐热陶瓷材料的合成及工业化生产等方面的研究。秋山教授课题组研发的钛铁系,镧镍系,氢化镁等储氢材料以及塞隆等陶瓷材料已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目前已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秋山教授曾多次获得日本钢铁协会及日本金属学会等学会的多种荣誉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