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国科学院郑平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9-09-26   编辑:梁文浩

报告题目: 具有水平加热表面的池沸腾中表面微/纳米结构作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

报告人:郑平(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时间:11月28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逸夫工程馆105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3年11月26日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将阐述具有水平加热表面的池沸腾中表面微/纳米结构作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将对微支柱,微腔,纳米线和纳米腔在成核过程中的作用,以及泡沫离开直径,气泡生长周期,泡沫离开频率,沸腾曲线,临界热通量(CHF)在加热表面的作用的实验结果进行讨论。报告中将介绍格子玻尔兹曼模拟的多腔的矩形形状在加热水平表面气泡的增长和一种新颖的在粗糙表面加热的CHF理论。CHF的理论预测与实验数据一致。

 

报告人简介:

     郑平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微流与热控研究中心主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国际传热传质期刊中国区主编、国际传热传质通讯中国区主编和其他14份国际传热期刊编委。
     郑教授生于广州,幼年成长于两岸三地。早年赴美留学,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先后获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学位。历任夏威夷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1974-94年)及系主任(1989-94年)、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及第二任系主任(1995-2002)。
      郑教授在传热学多个领域有卓越的贡献。在多孔介质传热学及其在地热能源和燃料电池的应用、微尺度传热学及其在芯片冷却的应用、辐射换热学及其在航天的应用等方面发表了200余篇SCI论文,被SCI他引5000余次,H-指数为39。郑教授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士(AIAA Fellow)。曾获四项传热学国际大奖: 1995年获ASME传热学纪念奖、2003年获AIAA热物理奖、2006年获ASME传热学经典论文奖、2005年获ASME/AIChE“马克杰可纪念奖”,后者为国际传热界个人最高学术奖项。